张宝通:陕西要叫响“一带一路”核心区

2019-10-19 23:01:51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时,要陕西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其中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是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时,要陕西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其中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是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的关键。

十九大要实行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时任省长讲,陕西处在一带一路核心区。省十三次党代会决定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这个定位比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更高,等于把一带一路的机遇抓到陕西手里了。

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把关中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和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国务院对河南的中原城市群和湖北湖南江西的长江中游城市群没有这么高的定位,对成渝城市群也没有这么高的要求。对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定位和要求是最高的,关中平原城市群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主体。

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要把西安建成国际现代化大都市。陕西处在亚欧大陆桥上,西安处在祖国版图中心,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可以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历史上汉唐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今天一带一路就是要加强亚欧合作交流。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定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

对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关中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和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必须高调宣传和落实,要让海内外都知道,以便吸引海内外投资者和人才到陕西、到关中、到西安来发展。要让各级干部都把陕西、关中、西安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作为奋斗目标,切实搞好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沿海开放看深圳、看珠三角、看广东,一带一路要看西安、看关中、看陕西,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

可是陕西现在不提一带一路核心区,说陕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全国所有省、所有市都要参与,它们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这实际把陕西降格成了一个普通省,把西安降格成了一个普通市,怎么可能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呢。低调务实不张扬,只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的。今年上半年陕西的经济增速在西部排老末,经济降幅在全国排第一,不但没有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还成了全国跳崖冠军。只有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叫响一带一路核心区,借助国家战略,坚持开放发展,才可能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