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找准战略定位 发展“三个经济”

2019-10-19 23:41:00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时,要陕西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时,要陕西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省十三次党代会决定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这个定位比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要高,等于把一带一路的机遇抓到陕西手里了。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定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既继承了汉唐长安的定位,又对接了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正是这两个定位要求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是对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支持。

可是陕西现在不提一带一路核心区,提的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全国所有省、所有市都要参与,它们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把陕西降格为一个普通省,把西安降格为一个普通市,就失去了发展三个经济的重要意义。现在西安也不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了,只提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在全国和内陆国家中心城市中都排在老末。总书记让我们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离开了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定位,西安引领三个经济的门户经济就没有了发展的依据。

陕西发展三个经济的重点在西安。西安处在祖国版图中心,是亚欧大陆桥上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可以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以西安为中心形成了国道、铁路、高速、高铁四重字形交通骨架,西安国际港务区是亚欧大陆桥上最大的陆港。西安航空港到全国各省会城市平均距离最短,可发展成为中国的亚特兰大和孟菲斯。西安是国家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也是在内陆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陕西应当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把西安打造成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带动陕西三个经济追赶超越发展。(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