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年文潭:文物出境展要探索“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10-24 19:08:09

字号
一直以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我们在中外文化交流过程中的目标。文物,是一个民族的历史印迹,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抓手,我们需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促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谊不断深化。

作者:陈曦

一直以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我们在中外文化交流过程中的目标。文物,是一个民族的历史印迹,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抓手,我们需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促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谊不断深化。新中国成立以来,文物出境展览总体来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在主要目的地是西方国家的展览,业已成为西方观众了解、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

ͼƬ33.png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我国文物出境展览事业发展迅速,国家层面的大型、综合类文物展不断在世界各地举办。比如曾经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举办的“秦汉文明”展,备受瞩目、好评如潮。当然,回顾这些出境展览,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例如,展览倾向于以历史学及考古学为策划视角,以涵盖史前至明清“大而全”的综合展览或高规格的“珍宝展”为主,意图呈现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然而,通史型展览容易使观众在观展时产生教科书式的“被说教”感觉,缺乏亲近的历史感。

以此分析来看,我国在文物展览策划理念、阐释方式、展陈布局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传播效果的空间。西方博物馆有一种以艺术史视角来阐释中国文物的展览类型,在展览题材上多以某个历史人物、某段历史时期的专题展览为主,如“秦兵马俑”“唐文明”及“紫禁城珍宝”等题材。在展线设计上,考虑到大部分西方观众对中国文化了解有限,多以故事串起一个主题。在展品选择上,他们更看重文物所具有的历史意义,而不仅仅以品级来衡量。因为欧洲的艺术史研究多以希腊—罗马文明为主体,对于中国古代艺术的关注相对有限,这种展览方式可以很好地基于自身经验及文化渊源对中国文化进行解释。同样,也值得我们借鉴。

基于大部分西方观众对中国历史文化了解有限的背景,我们可以多在展览题材方面选择与西方文明相对应的历史时期专题展,如与罗马文明相对应的“秦汉文明”主题来展现中国的大一统,以欧洲中世纪相对应的公元5到8世纪来展现中国文化多元包容。此外,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展现文明交流与互鉴为主题的展览,可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激发他们参观的兴趣。举例来说,“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中国比利时绘画500年展”及“长风破浪——中斯海上丝路历史文化展”等等。

在展线设计方面,我们也应多以展出国观众的观展习惯为考量,以叙事线索穿起文物,而非文物类别。如果采取以文物类别划分的陈列方式,在每个文物大类中再以中国历史朝代先后摆放,可能会过于专业,缺乏故事性。

(作者系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博士、外国语学院教师)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