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主论坛襄助西安数字经济再上新阶

  来源: 西安新闻网 

2019-10-25 16:31:11

字号
一座长安城,几多繁华梦,古城接新韵,今朝再相逢。今天的西安,站在国家顶层合作倡议——“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正在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版图中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 “全球程序员节”将以壮大数字建设大军为使命,抢抓西安作为“数字丝绸之路”新起点、核心区的重大发展机遇,构建云上“数字丝路”大通道,开启西安数字经济新时代。

10月24日上午,以“数字互联 码动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举行。大会主论坛邀请到2002年图灵奖获得者阿迪·萨莫尔,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总装备部科技委主任郭桂蓉,以及中国移动、民生银行、中软国际、谷歌、百度等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围绕网络安全、智联网+、金融科技、数字技术等话题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图灵奖获得者阿迪·萨莫尔教授在“未来十年的安全挑战”的演讲主题中提到,未来十年将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安全挑战。关于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无论是理论方面还是实践方面,尽管完整地解决方案不一定能够在未来十年当中得到,但我还是很乐观的。

倪光南在“人才是第一资源 创新是第一动力”主题演讲中提到,我国软件产业布局很全,应用软件非常好,人才竞争优势明显。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即便在网信领域长板突出,国力和科技水平等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唯有靠自主创新才能突破封锁。

张军在“智联网+”的主题演讲中提到,智联网实际上是由物联感知泛在网络+智慧图谱和智能服务中实现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和自治,将从教育、医疗、制造、能源、空天、立体交通等方面赋能智能社会,实现所谓的“人在思、云在算、端在造”。

郭桂蓉在“自动目标识别与人工智能”的主题演讲中提到,目标识别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前沿方向,在军用、民用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潜在的经济价值。在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面,我国已经走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坚信我们2019全球程序员节的活动将会更好地激励和培养优秀的程序员,为我国的AI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赵大春在“推动5G融入百业 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中提到,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移动作为基础与电信领域的领先运营商,将发挥我们5G网络建设的主导者,5G融入百业推动者和5G服务大众先行者的作用,实现经济社会民生各领域的融合融通融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是中国移动作为最大的运营商在5G时代的使命。

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陈琼在“金融助力5G、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智慧数字银行”的主题演讲中提到,当今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不断催生了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加速发展。数据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民生银行作为一家具有强大创新基因的金融企业,正利用新技术加速推进科技金融的建设,以数据+技术双轮驱动的数据转型策略,打造数据化智能银行。

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CEO陈宇红在“探索智能时代 焕新软件工程”的主题演讲中提出,未来社会是一个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社会,每个企业都或多或少会变成软件企业,这样的变化离不开数字劳动大军。在智能社会、数字时代,软件成为支撑其不断发展的重要支撑。软件也不断助力传统产业转型,成为支撑企业数字化进程的有力工具。

谷歌大中华区渠道事业部总经理白湧在“驾驭数字技术 拓展全球市场”的主题演讲中提到,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下一个趋势就是“机器学习”,相信抓住机遇,定会开拓出美好未来。

百度副总裁侯震宇在 “百度AI引领产业变革”的主题演讲中提到,当前,AI进入批量产生规模效应的时代,百度正全力打造完整体系的AI大生产平台,自研在AI时代的芯片,同时也有一套深度学习框架——飞桨,我们尝试用新的AI算法让百度导航路径更科学。百度希望能够把AI、云计算等技术共享,让生活更加美好。

在接下来的高端对话环节中,嘉宾们一致认为5G、AI对自身所属的行业均有所裨益和助力。5G为西安及高新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运营商和媒体需要相互合作,思考统筹规划、系统推进、生态优先和合作共赢的关系,共同迎接并把握好这次变革。

一座长安城,几多繁华梦,古城接新韵,今朝再相逢。今天的西安,站在国家顶层合作倡议——“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正在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版图中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

“全球程序员节”将以壮大数字建设大军为使命,抢抓西安作为“数字丝绸之路”新起点、核心区的重大发展机遇,构建云上“数字丝路”大通道,开启西安数字经济新时代。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志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