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航职院:弘扬“航空文化” 培育“德技兼修”人才

  来源: 央广网西安

2019-10-25 21:40:28

字号
“将航空文化与人才培养方案有机融合,从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的源头上有力保障、强固了文化育人功能。”据介绍,目前西航职院实现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融通,大学文化与职业文化前置对接,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文化育人的新格局。该学院一位负责人表示,该体系的建立较好地破解了相当一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存在的文化自觉不强,文化育人“碎片化”,缺乏有力抓手、难以落地生根等难点问题。

  央广网西安10月21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马骥 彭丽娟 王可涵)因航空而生,伴航空而长,随航空而强。多年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传承航空基因,彰显文化引领,积极探索大学生成长成才供给侧改革,努力构建教育与教学紧密结合的“德技兼修”育人体系。

  文化育人格局全面形成

  “将航空文化与人才培养方案有机融合,从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的源头上有力保障、强固了文化育人功能。”据介绍,目前西航职院实现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融通,大学文化与职业文化前置对接,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文化育人的新格局。该学院一位负责人表示,该体系的建立较好地破解了相当一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存在的文化自觉不强,文化育人“碎片化”,缺乏有力抓手、难以落地生根等难点问题。

  学校建设的航空科技馆(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供图)

  记者了解到,该学院建校61年来,形成了富有航空文化特色、传承航空报国精神的文化育人体系。

  理念层面,构建了以“艰苦创业、团结奉献、育才树人、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西航精神”,并涵盖了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发展战略等要素的精神文化理念。

  制度层面,建立了适应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教育教学制度规范体系,传承航空文化和军工文化。

  物态层面,形成了以航空科技馆、校史馆、航空长廊等文化育人实践平台为基础,包括校名校徽校歌、标准色以及办公事务、标识、旗帜系统、建筑风格等元素在内的视觉识别系统。据介绍,该系统以文化维度将立德树人系统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蕴涵航空报国使命的“西航精神”为动力,以CIS战略为着力点,以内外两种文化资源为依托,以“航空文化”推进人才培养体系与文化体系融合为路径,以文化、活动、设施、课堂、社团、媒体等六大载体为保证,实现了校园文化育人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该学院一位负责人说,航空文化育人体系的持续实施是高职文化育人领域的系统性、综合性改革,推动了“工”与“学”两种文化交汇共融,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文化育人格局,航空精神、军工文化浸润着全体师生,实现了最大化的受益面。

  多措并举推动航空文化育人

  西航职院以CIS战略为着力点,凝练出了以“航空报国,追求卓越”为内核、以及校风、校训、办学愿景等核心理念,率先将企业CIS战略移植到高职文化建设中,创建了以MI、BI、VI为主要内容的CIS战略手册和具体实施方案,使文化育人真正落到实处,体现航空报国的价值取向,找到了文化育人的着力点。

  航空文化进校园(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供图)

  该学院通过开放校园、打通校地文化围墙、促进航空文化资源有序流动,沟通产教、校企主体,促进多元主体的文化认同,融通校企两种文化,聚集航空特色文化资源。

  该学院通过搭建政校行企多边互动体制,形成文化资源的开放共享机制,完善政策保障和激励机制,建立广大师生文化自觉的内生机制,并广泛深入调研,建立起文化育人自我诊断与改进机制,推动文化育人不断深化并持续取得实效。

  此外,该学院实现了航空文化从MI、BI、VI三个系统向“教育与产业结合、学校与就业结合、教学与生产结合、学习与就业结合”四个层面融入,将“航空报国、追求卓越”为核心理念的航空产业文化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核心理念的高职校园文化的有机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该学院实现了航空职业精神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将航空职业素质分为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能力等6跟个模块,设置10个学分,分3个阶段实施,实现了航空职业素质培养的全覆盖。

  该学院还以“航空产业与教育对话论坛”等交流平台、航空科技馆、300余项制度规范、课堂教学、“蓝翔航模社”等60余个学生社团、新媒体引领的校园媒体矩阵等为载体,促进校企融合、讲好航空故事和提高航空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文化育人结硕果

  近年来,西航职院实现了高职文化建设认识上的新突破。“构建了体现鲜明行业特色的高职文化育人体系”等内容被写进《2018年教育部科技查新报告结论》在CNKI被数十次引用、数百次下载。

  学生参与航模社团活动(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供图)

  航空文化进人才培养方案、进教材、进课堂,体现了学校的航空精神、课程文化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相互一致、深度融合,在课程设置、课程实施中彰显文化育人功能,集中体现了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课程文化观与课程活动观。育人实践中,教师、教育工作者合力开发富含航空精神的课程文化,并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学生受益良多。

  据了解,每年有上万名中小学生走进西航职院校园开展“航空筑梦”研学活动,还承担了数十次外事活动,接待30余万人次参观体验,成为学校新的文化窗口。

  该学院树立的文化育人成为行业新标杆,其成果得到中省市领导,兄弟院校等关注,参观和交流共计200余次,涉及19个省市150多所院校,还为陕西省内外院校创建了新的文化育人体系提供了借鉴。

  在该学院航空文化育人体系的影响下,涌现出一大批德技兼修、品学兼优的学生。近年来,在校大学生多次荣获国家级或国际级奖项,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95%以上,多次被评为“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据了解,该学院毕业生遍布全国各类航空企业、军工企业或国有大中型企业。有用人单位表示,西航职院的毕业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奉献意识、适应性强,工作踏实负责,能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此外,部分毕业生已经成长为行业生产骨干、技术能手、劳动模范、首席技能专家,为国家的航空事业辛勤耕耘。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