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中国需要一个陆桥战略

2019-10-27 17:47:48

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东部发展比西部快,南方发展比北方快。现在国家布局的几个重点发展的战略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都在东部南方,我国北方西部至今没有一个重点发展的战略区。贯穿我国北方西部的交通大动脉是亚欧大陆桥,建议把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经济带作为带动我国北方西部发展的重点战略区推出来,并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改革开放以来,东部发展比西部快,南方发展比北方快。现在国家布局的几个重点发展的战略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都在东部南方,我国北方西部至今没有一个重点发展的战略区。贯穿我国北方西部的交通大动脉是亚欧大陆桥,建议把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经济带作为带动我国北方西部发展的重点战略区推出来,并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现在中国已经由海权时代进入了海权陆权并立的时代,国家实行的是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一带一路就是其集中体现。亚欧大陆桥一头连着太平洋,一头连着大西洋,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依托和中欧班列的主通道。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要首先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也就是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经济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长江主要依托的是海权,亚欧大陆桥或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体现的是陆权,而陆权目前处于弱势,需要支持和加强。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所谓不平衡首先表现在东部、南方发展了,西部、北方还落后着的,所谓不充分,首先表现在东部、南方已经小康了,西部、北方还没有完全实现。要消除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落实十九大要实施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启动陆桥战略意义重大。它不仅能带动我国北方西部地区的发展,而且能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相对落后的西北地区开放发展,追赶超越。

我国已进入城市群带动发展的阶段。亚欧大陆桥从东向西分布着串珠式的城市群: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城市群、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以兰州西宁为中心的兰西城市群、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天山北坡城市群,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支撑。亚欧大陆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模式不同。长江经济带是龙头带动,上海带动。亚欧大陆桥经济带没有龙头,但是有心脏。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核心区的,关中是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和向西开放的战略支撑,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可以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西安是国家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可形成长江经济带有龙头上海带动,亚欧大陆桥经济带有心脏西安推动的格局,重振汉唐雄风,再创昔日辉煌。(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