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中国”:聚焦西安城市活力,发掘文旅融合样板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10-28 22:18:15

字号
10月22日至25日,以“文旅交融·智能驱动”为主题的2019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俄罗斯、英国、德国、日本、韩国、墨西哥等26个国家的政府代表、文旅行业代表、文旅精英,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西安,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全球旅游业发展的历史使命。

10月22日至25日,以“文旅交融·智能驱动”为主题的2019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俄罗斯、英国、德国、日本、韩国、墨西哥等26个国家的政府代表、文旅行业代表、文旅精英,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西安,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全球旅游业发展的历史使命。

1572091550884776.jpg

本次大会由“西安之夜”文化旅游推荐会、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开幕式、西安旅游国际化发展论坛、入境游发展主题论坛及合作签约仪式、智能驱动目的地营销战略论坛、共享住宿经济撬动世界经济论坛、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以及马友友—巴赫之旅西安音乐会、“最中国•看西安”西安秋季旅游节、西安简单生活节等系列活动构成。围绕国际化、智慧旅游,通过推动东西方文化和思想的交融,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共筑世界文旅融合的新未来。

当前,世界旅游正在经历从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区域旅游向全球旅游发展的重要时期,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带动力量,世界旅游的运营模式和发展版图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我国的文化和旅游业进入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期。

1572092773101856.jpg

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明远致辞

    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推动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把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列为主要任务之一,提出到2022年,建设30个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产业融合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型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不断丰富。

由国声智库和“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推出的“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致力于新型智库成果“一体多元”的转化与应用,通过整合链接“智、政、产、学、研、媒”等优势资源,创新“智库+平台+知识产权+投资+产业+大数据+城市”新模式,以智慧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服务“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发展,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设置“智库观文旅”板块,聚焦我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成果,发掘典范案例,探讨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打造文化旅游智库交流平台,为各地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智库观文旅”系统梳理了各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最新进展,提出应重点关注陕西等省区市在推进文旅融合方面的实践,为产业深度融合建言献策,总结推广有益经验,树立西安等城市为全国文旅融合样本城市。

1572091749238783.jpeg

陕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聚焦“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过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旅游演艺打造,文创旅游商品研发等,不断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努力为公众提供丰富的文旅体验。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7亿人次,同比增长12.4%,旅游总收入3736亿元。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落地见效”,预计2019年全省新建、改建重大文化旅游项目1300个,总投资达1500亿元。

十三朝古都西安,作为联通欧亚的古丝绸之路起点,镌刻着周秦汉唐中华传统文化鼎盛时代的印迹,是全世界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西安现有6处文化遗迹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拥有4A级及以上的景区30余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8处,被誉为“天然历史博物馆”。绵延数千年的历史沉淀和文化传承,使西安具有极强的文化丰富性、多样性,拥有极强的民族代表性和文化识别性,在文旅产业融合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1572092787785803.jpg

“智库观文旅”认为,西安独特的历史文化禀赋,使西安举办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具有了特殊的意义。西安作为世界文化旅游大会永久会址,近年来城市形象和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特别是西安坚持以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此次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的举行,将进一步汇聚全球视野、碰撞行业智慧,为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探索新的途径、注入新的活力。

1572091637536305.jpg

文化旅游产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先联先通的独特优势。西安精心打造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等,已成为“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建设、共享文化和旅游成果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西安年·最中国”“春满中国·醉西安”“夏爽中国·嗨西安”等文旅IP活动的持续开展,彰显了西安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新形象,有力地提升了西安的国际化建设和国际影响力。当前,西安正处在加快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机遇期,应充分发挥文旅资源禀赋优势,倾力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大产业,加快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建设、“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及对外交流推广,以“文旅+”赋能城市发展,激发城市活力,不断开创大西安融合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表示,西安是文化旅游资源强市,文化与旅游融合必将产生“1+1>2”的资源优势。“智库观文旅”以“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的优势禀赋和系列学术成果,以及“国声云”的数字技术实力、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的传播能力,助力西安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旅产业高效科学发展,通过挖掘西安作为文旅融合样本城市的可借鉴可推广经验,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