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为王 文旅融合让传统非遗焕发现代生机

  来源: 王冠

2019-10-29 19:50:13

字号
作为北京市东城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堂前燕的第四代传承人,殷文参加了由爱彼迎组织的“体验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示范项目。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 “前阵子那电影,《哪吒》,大家都看了吗?哪吒和敖丙都开始踢毽子啦!你们还不赶快学一下?”10月29日上午,北京智化寺内,殷文在自己的展位前招呼前来参观的游客。作为北京市东城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堂前燕的第四代传承人,殷文参加了由爱彼迎组织的“体验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示范项目。“以前我们就是卖毽子,现在让游客们自己炮毽儿自己踢,他们也特别高兴。”殷文说。

ͼƬ15.png

堂前燕展位前,游客在体验毽子的制作过程

受众面扩大 非遗体验更加规范化

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消费能力越来越强、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国民整体知识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人们对于文化的需求日益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特点。旅游作为文化最大的消费市场,文化与旅游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文旅融合成为了必然趋势。

“政府的这些政策,对我们手艺人来说特别的难能可贵,给我们搭建了各种各样的平台,比我们自己出去闯、出去找路子,那好的可是太多了!”微型核桃面人非遗传承人彭小平说,以前自己就是卖商品、卖面人,现在还可以卖课件、卖课程、卖体验,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扩大了北京面人的受众圈子。“以前都是对这个感兴趣的奔着这个来,现在是来旅游的看见这个了,也能上手试一下。可能他原来不爱这个,甚至于他根本就不知道这个,但通过文旅融合,通过这些体验项目,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北京面人了。”

ͼƬ16.png

北京面人展位前,游客体验捏面人

而非遗体验环节作为游客游览过程中的一环,在丰富游客游览内容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游览体验。“我们原来就想来寺庙转转,没想到碰上了这儿有这个非遗体验。”游客张大爷一行三人本来计划到智化寺参观,没想到偶遇了“体验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示范项目的线下展览活动。“感觉内容很丰富,组织也很规范化。别看人多,一点儿都不乱。”张大爷说。

以非遗为基础 打造旅游体验产品

“体验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示范项目是爱彼迎组织的一系列线下活动,旨在以非遗体验达人作为文化交流的纽带,让传统文化通过旅游和科技焕发新生。

在过去的四个多月时间里,爱彼迎联手北京市东城区、成都市、广州市越秀区、贵州省黔东南州四地政府,为百余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体验达人举办了旅游接待技能与文化传播培训,帮助他们完成了非遗体验产品设计优化、影像资料拍摄、旅游技能指导、互联网工具使用等方面的培训,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近百次。

以各地遴选的4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基础,打造出面向全球游客的旅游体验产品,将非遗中的讲话,打造成为可供用户近距离体验的旅游产品。目前,4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项目已经正式上线,并可供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进行预订。

爱彼迎中国区总裁彭韬表示,“通过为非遗项目进行旅游赋能和创新,我们可以让世界深入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让更多年轻人通过旅行爱上非遗,与我们一同更好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ͼƬ17.png

唱“侗族大歌”的侗族姑娘们

不止传承人 非遗传播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石川洁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县文化馆一名侗族大歌传播员,此次,她跟随侗族大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潘查银花一起,把侗族大歌带到了北京。“我觉得,并不是说只有非遗传承人才有责任去传播非遗,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她,去传承她。”石川洁告诉记者,她现在在县文化馆教人们唱侗族大歌,“有侗族的,有苗族的,有汉族的,都有。以前我们就是在村口唱歌,文旅融合以来,我们唱歌还能有一部分的收入,大家都特别高兴。”

ͼƬ18.png

北京曲艺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菲示范梅花大鼓日常训练

北京曲艺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菲也有同样的感受。作为一名梅花大鼓曲艺演员,杨菲一直以传播梅花大鼓为己任。“除了正式的演出,我们还在前门大街开设了专门的梅花大鼓体验馆,我们会先请游客看一段演出,把曲艺的精髓和曲种初步的展示一下,让游客知道梅花大鼓是怎么一回事儿;然后我们再请体验者化上妆、穿上旗袍,真正代入式地让他体验。”曲艺人如何操板、击鼓,如何用曲艺的发声方法来演唱梅花大鼓,从外在到内在,从实质到内涵,体验者经过这种真人、真艺、真舞台的代入式体验之后,都有比较好的回馈。“这么一来,不仅有游客说‘以后我要去看你们的演出’,还有的加入了我们的曲艺培训班。”杨菲觉得,自己在梅花大鼓传播方面所做的努力有了回报。

“我们要通过共同挖掘非遗项目的文化价值、市场价值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通过国际化平台的包装和推广,来激发非遗全新的生命力。”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陈凌云表示,在保护与传承的基础之上,未来,希望有更多的非遗项目能够登陆更多国际化的平台,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和文化创新的丰沛源头。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