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拉开序幕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10-29 19:54:41

字号
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于10月28日下午举行了新闻通气会,向媒体揭晓了本次艺术节的计划安排及活动内容,由此拉开了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的序幕。

6580459344994846988.jpg

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于10月28日下午举行了新闻通气会,向媒体揭晓了本次艺术节的计划安排及活动内容,由此拉开了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的序幕。

953148245325889321.jpg

2019北京通州运河艺术节将于10月到12月在美丽的大运河畔——北京城市副中心举行,艺术节由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和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及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将于10月31日在通州文化馆开幕,历时近两个月。

艺术节开幕式以《千载运河润通州,七十华章歌盛世》为主题,讲述运河和通州的过去、现在及未来,对应《回响 古运河》《追梦 新通州》《同辉共发展》三个篇章,力邀扬州曲艺研究所、天津市曲艺团及大稿新村艺术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及物资学院等京津冀三地与大运河文化带沿线的优秀文艺团体全程参与;节目呈现上包括舞蹈、歌曲、民乐、朗诵、武术、情景剧、快板等多种艺术形式,将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开幕式节目有聚焦“运河”的舞蹈《大美运河》、歌伴舞《运河之带》、古琴演奏《运河·水运禅心》、舞蹈《河灯》、服饰秀《运河烟柳话风情》及扬州弹词《悠悠运河柳》等,意在将运河沿岸的民俗风情,以创意艺术的形式搬上舞台;有着眼于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武术情景剧《毛猴谣》、非遗表演《运河号子》,意在将非遗文化以观众喜闻乐见地形式传承下去、传播开来;有《通州赋》朗诵、群口快板《五彩缤纷》、蒙古歌舞《吉祥草原》及歌伴舞《我们都是追梦人》上演,抑扬顿挫的朗诵、热情洋溢的歌唱,展示着城市副中心上下一心谋发展的决心。

除了精彩的开幕演出外,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还精心设计了“戏聚运河”系列剧目展演、“运河印象”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戏说运河”系列主题讲座及闭幕演出等板块。

“戏聚运河”剧目展演板块甄选了四部优质佳作,分别是展现魏晋时期一代名士文坛领袖——嵇康与传世名曲的民族戏剧作品《广陵散》;承载文化遗产传播的社会功能、符合国家对外文化战略、获国家艺术基金文化传播推广项目资助的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以生活本真为主题思想,集时尚、经典、爆笑、反思多元素为一体的百老汇经典笑剧改编作品《开心晚宴》;以“大运河”为主题,体现运河精神、首都水准和北京特色的精品话剧《运河1935》。艺术节所选剧目立足中国传统文化题材,尤其是运河文化和非遗文化,突出文化自信,希望以运河味情感纽带,与首都文化、世界文化交融,使越来越多的人读懂大运河畔的通州故事,读懂中国故事。

601246751045500137.jpg

《开心晚宴》剧照

“运河印象”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包括“运河光影”主题展览和成果展、“运河传承”民族艺术进校园、“运河剧迷”走进音乐剧和戏剧艺术工作坊等。运河主题展览将通过运河的光影与文化展览,力争最大化挖掘大运河历史价值、文化传承及现实意义;运河传承·民族艺术进校园活动将在区域内小学上演微缩版戏剧并进行交流,向小朋友灌输和普及运河文化;“运河剧迷”走进音乐剧将带领通州剧迷走进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探索专业剧场如何运营和运作;“运河剧迷”工作坊将邀请基层文艺骨干走进北京剧目排练中心感受戏剧艺术魅力,丰富通州百姓群体娱乐生活、提高群众艺术的普及度。

5000843790949726080.jpg

“运河传承”进校园

“戏说运河”主题讲座拟邀相关领域专家针对性地开展讲座活动,内容涉及摄影文化、戏剧文化、肢体美学等方面,提高通州居民摄影艺术修养、用光影发现通州的美好,探讨大运河畔的文人雅士精神风貌及现代人在新文化副中心中的新面貌。同时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深入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切实让运河文化艺术节成为新时代、新风尚的引领。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丽萍)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