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风口下的时代机遇 西安该如何把握?

  来源: 人民网-陕西频道

2019-10-31 12:06:15

字号
10月30日上午,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海内外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及投资人等共聚西安,围绕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技术、新材料等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分享实践经验,共商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和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科技创新之路。

LOCAL201910310946000286293099222.jpg

10月30日上午,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开幕会现场《2019中国硬科技发展白皮书》发布。当地供图

硬科技,引领变革。

10月30日上午,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开幕,海内外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及投资人等共聚西安,围绕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技术、新材料等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分享实践经验,共商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和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科技创新之路。

什么是“硬科技”?

这两年,“硬科技”火了。

“什么是‘硬科技’?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号召力?‘硬科技’为何能让诸多城市趋之若鹜?”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硬科技”概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对它的解释是:硬科技就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的技术。

LOCAL201910310949000284077855385.png

科技金字塔。中科创星制图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硬科技”概念提出者。他总结了一个科技金字塔。

最上面、最尖端的是科幻,往下是黑科技,再下就是硬科技,之后高科技,最基层的是科技。硬科技属于承上启下的中流砥柱。

从时间维度上来看,科幻是100年之后才有能够实现的幻想,黑科技是未来二三十年内能够实现的技术,硬科技指是的马上就要实现的尖端科技。人们已经熟悉的高科技,则是已经实现的硬科技,可能已经普及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科技是过去一两百年人类都已经运用的技术。

官方对于硬科技正式的解释为: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创关键核心技术,难以被复制和模仿,有明确的应用方向和产业基础,对推动经济发展具有较强引领支撑作用的科技。

目前,硬科技是指在光电芯片、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中,以自主研发为主,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创技术。

“‘硬科技’从提出到现在被各界关注,得到了多方的大力支持。我们在持续深入硬科技研究的过程中,将硬科技的英文确定为‘Key & Core Technology’,第一层含义代表着硬科技更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第二层含义代表着打开未来科技之门的‘钥匙’。”在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开幕会上,米磊如是说。

“西安以最敏锐的视角将这类技术定义为‘硬科技’,并连续3年大力推广和发展硬科技。当前,硬科技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代名词,它更具备了丰富的精神内涵,包含‘技术硬、精神硬、志气硬和实力硬’的‘硬本质’。”论坛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曲双石在发布《2019中国硬科技发展白皮书》中如是阐释硬科技。

据介绍,硬科技在西安现在“一十百千万”格局正在形成:“一”,高举硬科技这一面大旗;“十”,打造数十个特色鲜明的硬科技小镇;“百”,西安拥有百万的科技大军,百万的高校学子,还有百万的西安校友,百万级制造人才;“千”,西安成立了千亿级硬科技产业基金,将要形成8个以上的千亿级硬科技新的产业;“万”,计划形成一万亿以上的硬科技产业规模。

“硬科技”创新大会能给西安带来什么?

LOCAL201910310953000468491100971.jpg

业界专家、政府领导、学界专家对话硬科技。当地供图

在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开幕会上,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表示,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先后发布了硬科技西安宣言,举行了硬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建了全球硬科技创新发展(城市)联盟,本届大会还将发布《硬科技城市发展指数报告》、《硬科技产业发展白皮书》,推动硬科技实现了从会议到平台、从概念到行动、从思路到措施的跨越,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影响力与日俱增。

会议现场,诺贝尔奖得主巴瑞·夏普莱斯,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薛惠锋,两院院士姚期智、樊代明、滕吉文、管晓宏、关杰、刘经南、范本尧、王双明等嘉宾足以让大会璀璨夺目。活动现场,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硬科技”如何更好落地,更好产生价值建言献策。

LOCAL201910310955000104596458465.jpg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发言。当地供图

正如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在发言中所说,陕西是科教资源强省,西安是西部创新高地。近年来,西安硬科技企业成长和产业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硬科技概念也迅速在国内其他城市复制推广。

“中科院愿与西安市继续深入合作,加快促进‘中科院+西安市+硬科技’模式实现蝶变,助力西安成为全球硬科技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和示范区。希望通过本次大会汇集更多的人才、更广泛的资源,通过有效的激励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支持硬科技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张亚平表示。

如今,已经举办三届的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已经从以往的概念转化成为行动,会议也已经逐步务实,从观点的交流更加趋向合作平台的打造。

对于西安而言,“硬科技”是古都焕发新生机的希望所在。

2017年,西安提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实施了“硬科技+”“互联网+”“高校+”和“创业平台+”等一系列发展战略。

如今西安不仅是“硬科技”概念的诞生地,还率先树起硬科技大旗,成为硬科技的先行规划者和践行者。

西安高度重视硬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培育,以“硬科技+独角兽”为突破口,全力打造一批引领西安创新驱动发展的硬科技企业代表。

易点天下便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家技术性企业,该公司以大数据、AI技术为驱动,为企业国际化提供智能营销服务。说简单点儿就是为企业“借船出海”提供智能营销平台。

可别小看这家公司,它可是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的合作伙伴。2019年易点天下被西安市认定为首批独角兽企业。

成立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西部超导,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超导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我国航空用钛合金棒丝材的主要研发生产基地。通过自主创新,西部超导先后建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航空用高端钛合金棒丝材专业化生产线,以及国际一流、国内唯一的NbTi和Nb3Sn超导线材生产线。拥有年产高性能钛合金丝棒材4950吨、高性能高温合金棒材2000吨、NbTi、Nb3Sn超导线材750吨的生产能力。

今年7月,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交易。西部超导和西安铂力特成功在科创板挂牌,标志着硬科技成抢滩科创板关键因素。

如今,西安集聚了30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00多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西安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为5.1%,高于全国2.91个百分点,“硬科技之都”已经成为西安最靓丽的名片。

面对“硬科技”的历史机遇,西安该如何把握?

作为千年历史文化名城,西安从不缺乏机遇。

西安科研院所与高校资源富集,军工企业基础雄厚,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兴起,为硬科技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而“硬科技”已经成为西安的一个科技IP,如何实现从会议到平台,从概念到行动,需要学界和商界精诚合作。

LOCAL201910310956000135445967002.jpg

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会现场。当地供图

正如开幕式现场专家大咖们所说,要得到“硬科技”的实惠就必须围绕产业的转化和落地下功夫,真正把一些优质创意和技术留在西安,通过孵化让其真正成长起来。

在“硬科技”概念提出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看来,硬科技大会唱响了中国硬科技品牌,指明了一条科技产业发展的路径,把全球科技产业者的目光聚焦到了硬科技这片热土上。但是这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不断营造更好的氛围,吸引更多人关注“硬科技”,为“硬科技”发展营造良好的“雨林生态”环境。也催生了一大批硬科技成果的落地,使西安聚集了一批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产业。

人才的培养一直是各类科技兴盛并落地的关键因素,而西安高校科研院所众多,人才资源是发展“硬科技”宝贵资源,利用好人才资源才是西安把握硬科技机遇的关键。

大会现场,中科院院士管晓宏对西安从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的人才培养,特别是信息、技术、科学领域的人才培养,正在围绕着新的方向,从我们的学科发展方向,到人才培养体系,到师资队伍的建设,按照这三个方向正在建设我们相关的学科,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

对于西安而言,兄弟省市的经验更值得借鉴。济南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涛从“育”和“引”两个角度介绍了各地高新区发展硬科技的具体做法和经验。高新区借助园区+行业协会+金融+投资机构组成的,对硬科技企业进行遴选,找出有潜力的硬科技,进行入库培育,从种子企业、瞪羚企业等等不同阶段,针对他们的投资、研发投入、人才引进和上市公司的一些支持,要精准扶持,要有精准化来支持,这是“育”的条件。“引”是反映我们硬科技聚集地的作用,高新区通过借力,通过不断的品牌建设,让硬科技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得好,因此要做好“育”和“引”的工作,把产业发展和生态赋能做好。

对于把握机遇,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有着更实际的想法,“从科研成果的转化角度入手,建立科技大市场,让科研成果在市场上量化交易,真正发挥效益。“

“我们科技大市场成立的时候,每年的交易额100个亿,去年交易额突破了1000亿,这个交易额跟上海市的水平基本相当。同时,我们与企业和院所联合建立了研究机构,共同推动研究成果的落地。我们还加强了国际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目前,我们在海外建设了13个离岸创新中心和海外工作站,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硬科技项目在西安落地生根。”杨华介绍说。

陕西省副省长赵刚表示,陕西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领域,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充分挖掘驻地高校院所众多、科研人才聚集等资源禀赋优势,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陕西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正在加速形成。未来,陕西将会更加主动迎合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趋势,汇聚全球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拉动硬科技相关产业跨越式发展。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