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智库聚焦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人民网

2019-11-01 14:37:32

字号
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十八期钱学森论坛30日在西安举办。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赵竹青)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十八期钱学森论坛30日在西安举办。刘经南、俞梦孙、管晓宏、许健民等多位院士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硬科技产业未来发展,并为西安市聚焦硬科技、发展大产业建言献策。

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刘顺达表示,“两化一融合”——即网络化、信息化和信息物理融合,是一个值得聚焦的技术方向。“在管理层面,应该聚焦价值导向、组织协同、加强考核,加强钱学森大成智慧与总体设计部思想在管理层面的应用。”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表示,硬科技的实质是在基础科学引导下的关键核心技术,能够对国民经济起到引领带动作用,产生其他技术难以望其项背的巨大威慑力,要警惕硬科技可能引起的危机与焦虑,必须站在更高起点谋划硬科技的未来,运用科学理性的系统思维赋能硬科技,攻克难点、疏通堵点、治疗痛点,才能领跑未来。

论坛以“钱学森智库聚焦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前沿领域开展研讨,为以硬科技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刘经南院士、俞梦孙院士、管晓宏院士、许健民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何国强、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苏金树、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清华大学教授雷家骕分别作了题为《“5G+北斗”的意义、路径和愿景》、《“人民健康”战略原理和道路——规模化有序性开放》、《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风云卫星的现状与展望》、《组合动力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发展展望》、《高性能网络研究实践与科技创新体会》、《西安市国防科技工业的贡献与核心技术创新发展的战略举措》、《钱学森思想与第四次产业革命中的硬科技发展》的主题报告。

主办方表示,此次论坛将对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实现硬科技产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