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期钱学森论坛举行 专家建言警惕硬科技可能引起的危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11-01 14:45:37

字号
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31日在西安落幕。大会期间举行的第十八期钱学森论坛上,多位院士围绕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

c75c10385343fbf2e0990269631c678564388faf.jpg

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10月31日在西安落幕。大会期间举行的第十八期钱学森论坛上,多位院士、将军围绕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西安10月31日电 (王登 阿琳娜)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31日在西安落幕。大会期间举行的第十八期钱学森论坛上,多位院士围绕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专家在肯定硬科技对国民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的同时,也提醒要警惕硬科技可能引发的危机和焦虑。

本次论坛以“钱学森智库聚焦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协指导,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联合主办。

论坛上,20余位院士、将军受邀出席,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前沿领域开展研讨,共同谋划中国核心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路径。

4ec2d5628535e5ddadbe2d98a2a40aeacf1b624b.jpg

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10月31日在西安落幕。图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作主旨报告。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供图

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明远表示,钱学森科技报国的精神与西安的科教文化有不解之缘。此次论坛的举办,将有助于更好地应用系统思维和钱学森智库力量,加速释放自身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西安硬科技的创新力、辐射力、竞争力,形成更多硬核技术,打造更多硬核产业。

原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刘顺达说,网络化、信息化和信息物理融合,是一个值得聚焦的技术方向。在管理层面,应该聚焦价值导向、组织协同、加强考核,加强钱学森大成智慧与总体设计部思想在管理层面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也谈到“两化一融合”。他说,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是孕育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航天等领域有许多典型应用。CPS还有系统结构与模型,系统智能性的规划设计,系统整体控制、决策、优化、运营理论与方法,系统综合安全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作了题为《防止技术突袭,排除技术陷阱,用科学理性的系统思维引领硬科技发展未来》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硬科技的实质是在基础科学引导下的关键核心技术,能够对国民经济起到引领带动作用,产生其他技术难以望其项背的巨大威慑力,要警惕硬科技可能引起的危机与焦虑,必须站在更高起点谋划硬科技的未来,运用科学理性的系统思维赋能硬科技,攻克难点、疏通堵点、治疗痛点,才能领跑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认为,“5G+北斗”既是智能时代实现区域和广域乃至全球精确感知时空事件和目标信息的关键基础设施,也是实现支持广域和全球智能协同控制的赋能技术。该技术在车联网、智能能源、机器人、军事等领域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建民介绍了风云卫星云图在天气预报中的实际应用,提出了对未来风云卫星的改进建议和发展前景展望。他说,与全球同期发展的同类气象卫星相比,风云卫星具有中国的技术特点和优势,整体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会上还举行了《Science》“钱学森智库专刊”全球发布仪式和钱学森空天动力(西安)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