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光出席第二十六届杨凌农高会高端论坛时提出 围绕地区国家间现代农业合作的三点建议

  来源: 人民政协网

2019-11-01 17:46:04

字号
10月22日,为期五天的第二十六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于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正式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应邀出席开幕式。

人民政协网陕西杨凌24日电(记者 张春莉) 10月22日,为期五天的第二十六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于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正式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应邀出席开幕式。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道宏,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等领导,以及多位国际友人到会支持。

本届农高会以“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为主题,科技成果“高”“新”特色更加鲜明,展览展示的载体更加多样。

12.1.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第26届杨凌农高会,在2019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上作主旨报告。梓 涵/摄影

陈晓光在开幕式后的高端论坛上指出,当前,世界农业发展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诸多挑战。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高度关联,推进农业对外交流合作既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更是世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内农业要素有序流动、农业资源高效配置、农产品市场深度融合,进一步形成全球农业国际合作的新格局。围绕地区国家间现代农业的合作,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加强农业战略对接,做好农业合作的顶层设计。要坚持政策协同,支持各国开展愿景对接和政策对话,寻求农业合作利益契合点和最大公约数,切实构建相互依存、互利共赢、平等合作、安全高效的新型农业国际合作关系。要加强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国家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三位一体”的合作平台,就农业发展战略充分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农业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要营造良好环境,建立健全地区国家间农业交流合作的常态化体制机制,规范农业合作管理,在科技创新、投资贸易等领域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进一步释放农业国际合作的动力与活力。

12.2.jpg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在第26届杨凌农高会上致辞。梓 涵/摄影

12.3.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在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陪同下视察第26届杨凌农高会展览。梓 涵/摄影

其次,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夯实农业合作的基础。要依托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突出科技合作的先导地位,多渠道加强地区国家间知识分享、技术转移、信息沟通和人员交流。要加强技术交流、人才交流、信息交流,共建农业合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技术咨询服务体系、高端智库和实训基地,推动区域农业物联网技术发展,提升各国农业综合发展能力。

12.4.jpg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农业部部长贾姆希德.哈扎耶夫在2019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上发言。梓 涵/摄影

12.5.jpg

2019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上,中外嘉宾座无虚席。梓 涵/摄影

12.6.jpg

参展者介绍绿色农产品。梓 涵/摄影

第三,推进农业经济开放共享,提升农业合作的综合效益。要优化农产品自由贸易,探索制定贸易便利化清单,建立长期稳定、相互信赖、互利共赢的农贸伙伴关系。要促进农业投资开发,鼓励本国企业参与其他国家农业发展进程,提升企业跨国投资能力和水平,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要推进民间人文交流,共同开展各国农民职业教育培训,推动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