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期间 国声智库课题组在西安调研

  来源: 消费日报网

2019-11-01 21:01:31

字号
国声智库自2017年全面支持西安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为硬科技发展的战略定位、顶层设计、“全球硬科技之都”建设体系等建言献策,服务大西安创新驱动发展,树立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品牌形象。

10月29日至31日,由科技部、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委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陕西省科技厅、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本届大会以“硬科技·引领变革的力量”为主题,设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技术、新材料等话题,大会同期举办创新发展论坛和钱学森论坛,以及14场分论坛活动。海内外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及投资人等,共商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和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科技创新之路。

大会发布了《2019中国硬科技发展白皮书》、《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指数2019》。为全方位构建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大会集中签约落地了一批硬科技产业项目,助力西安打造一批硬科技技术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及丝路合作平台。在大会分论坛环节,航空航天、新能源、5G应用等领域进行了一批重点项目的集中签约。

由国声智库和“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共同推出的“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之“智库观科技”认为,“硬科技”体现和贯彻了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示精神,因其代表了国家科技创新实力而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硬科技”产业将为陕西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提供重要产业支撑,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建设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新机遇,将成为西安新的城市品牌。

2017年和2018年两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已经把“硬科技”这个词与西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由西安原创的硬科技概念,不仅提振了陕西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步伐,而且走进了国家发展战略话语体系,成为影响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关键词。

国声智库自2017年全面支持西安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为硬科技发展的战略定位、顶层设计、“全球硬科技之都”建设体系等建言献策,服务大西安创新驱动发展,树立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品牌形象。2018年,国声智库成立了“一带一路”与硬科技产业发展专项课题,举办新时代硬科技之都智库座谈会,推出系列纪录片《硬科技之都》,形成“硬科技”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硬科技”创新体系、“硬科技”理念与实践三项课题成果。

为进一步总结成功经验,加深智库对硬科技的系统研究,加快制订推动硬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方案,10月30日至3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主编王小霞,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执行总编邹佩,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张新阳,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于朔等专家学者组成的国声智库课题组赴西安高新区、西咸新区、西安经开区等地展开调研工作。《硬科技之都》纪录片摄制组以及《硬科技时代》图书编委会专家同行。

在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课题组来到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作为三星电子海外投资的最大项目,公司落户高新区获得了陕西省及西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芯片为载体,在丝绸之路的起点开辟数码新丝路。目前,该公司年产值达200多亿元人民币,为西安市创造万余就业岗位。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是西安高新区重点打造的“两城、五区、八园”产业集群的核心板块之一,是反映高新区乃至西安市外向型经济的晴雨表,也是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西咸新区,课题组调研了位于沣西新城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三地均为硬科技产业发展的重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依托,致力于打造一座集校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的开放式学镇。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是国内首个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集群为核心、军民融合特色鲜明、科教产融四位一体的创新示范小镇。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则是全国首个以硬科技为主题的产业园区,2017年获批西安市首批创建类特色小镇以来,已经初步形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技术四大硬科技产业聚集效应。

李国强在调研时表示:“沣西新城发展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的做法和经验,非常值得深入总结和推广,我们从中看到了创新驱动效应,应继续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还看到了沣西新城和西安干部群众积极开拓进取的活力和创造力,相信大西安将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中得到大发展!”

在西安经开区,课题组重点调研了园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举措。据了解,从“一窗受理”,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到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经开区按下集中审批“快捷键”,跑出经开建设发展“加速度”。例如,博世力士乐二期项目,常规审批方式可能需要数月甚至半年以上,但在新制度下,仅用37个工作日即完成工程建设审批施工许可全过程,成为经开区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标杆示范。

在经开区自贸功能区综合服务大厅,课题组考察了多项改革创新成果,如全国首创的“365x24”75项全天候政务服务,西北首创的自助服务终端机办照、智能语音机器人自助服务办照终端等。在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中,西安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表示,国声智库“一带一路”与硬科技产业发展专项课题将推出《“全球硬科技之都”概念与实践》图书、《硬科技时代》图书、《硬科技创新体系》研究报告、《硬科技之都与国际竞争新优势》研究报告、《硬科技之都与成果转化新探索》研究报告、《硬科技之都与创新生态环境建设》研究报告等系列成果,为西安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全球硬科技之都”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撑。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