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融媒体中心建设之“靖西模式” 融媒中心让老百姓更舒心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11-05 14:07:48

字号
靖西市融媒体中心进行平台建设时,并非“广撒网”,而是结合自身实际和面对当前受众的信息接收渠道,专攻微信公众号平台“靖西融媒中心”的运营与发展。将微信平台打造成集政策信息权威发布、融媒体中心网络直播、链接政府网站、提供政务办理功能为一体的小而美的传播平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靖西融媒中心”公众号精良的排版、“接地气”的内容、丰富的社会服务得到受众好评。

2018年,靖西市列为中宣部联系推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示范点及广西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县,于2018年8月底在广西率先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经过一年的运行,靖西市融媒体中心从单位的融合逐步向人员的融合到平台的融合稳步迈进。截至10月23日,靖西融媒中心公众微信号移动客户端关注量已达4.5万余人次,网络直播粉丝量达28.23万人次,访问量达4.15千万次。靖西市融媒体中心稳步向让70万老百姓办事更舒心信息服务平台迈进。

一、明确定位,打造平台,探索融合新模式。

靖西市融媒体中心进行平台建设时,并非“广撒网”,而是结合自身实际和面对当前受众的信息接收渠道,专攻微信公众号平台“靖西融媒中心”的运营与发展。将微信平台打造成集政策信息权威发布、融媒体中心网络直播、链接政府网站、提供政务办理功能为一体的小而美的传播平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靖西融媒中心”公众号精良的排版、“接地气”的内容、丰富的社会服务得到受众好评。【微信新闻】推出的头条新闻《美翻了,靖西的天空铺满了壮锦》单条点击量达6万多次,头条微信推文备受百姓关注。针对传统媒体关注低的实际,2019年元月开通了【网络直播】平台,通过该平台,只要有网络信号的地方,都可以直接同步收看到靖西电视台的节目,电视节目以普通话和壮话“双语”推送。8月,直播空间还增设推出调频频率为106.2兆赫靖西人民广播电台,每天播出16个半小时。此外,为提升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开展各种形式网络直播,2019元宵节推出的“湖润街元宵传统文化节”特色活动直播点击量高达到160多万次。【政府网站】问政栏目的回复率达95%,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也得到明显提升;“政务办理”一栏与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连网,群众可通过移动终端实现办证、审批等业务。正在建设调试的【商业广场】平台,靖西的衣食住行相关信息均可以在该平台进行展现。公众微信号,实现了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二、建立制度,加强管理,融媒工作扎实推进。

为使靖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区域性主流媒体,及时探索出六个工作管理制度,即“微信新闻工作制度、融媒体直播工作制度、网站管理工作制度、广播电视工作制度、安全播控工作制度、考核管理工作制度”等,形成可操作性的管理体系。为聚合可控性全市新闻管理平台,2019年靖西市出台《靖西市新闻管理制度》,建立靖西市新闻管理微信群,将全市各乡镇、市直单位统一纳入新闻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42名分管领导和通讯员一线运行新闻报送工作,实行县域新闻资源及时报送,一稿同享,统一宣传的途径,实现信息资源高度整合,实现主流媒体在当地作为最有权威的信息枢纽的功能。制定《靖西市自媒体管理制度》,加强全市网络新闻管理机制建设,确保自媒体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清单,明确融媒体中心公众微信号年注册率为10万人次,且下达了新闻上稿量等,使平台任务数字化、具体化。

三、提升栏目,相互借力,打好本地特色牌。

中心目前设置的融媒体产品主要有:靖西融媒中心微信公众号、靖西市人民政府网(微信、微博)、靖西调频广播(106.2兆赫)、靖西电视、靖西融媒体商业广场等工作平台。结合靖西边境民族特色及自身发展特点,靖西融媒中心明确群众所需,在各工作平台上转变表现体系,加强双语(汉语、壮语)推送工作。接受广大观众意见,8月份《探秘靖西》《咱老百姓》《欢乐童年》三档电视节目,《这里是靖西》《诗文伴读》两档广播节目,在传统广播电视节目单一的情况下应运而生。通过新媒体的运行与传统广播电视的结合,实现广播、电视和微信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多重宣传。同时,对原有的优秀壮语《五色糯》栏目开设的《西德那天》(靖西、德保、那坡、天等4县市壮语新闻联播)、《梁老师论故事》等10个子栏目进行重新包装提升,满足在外工作靖西老乡对家乡的念想和外界对靖西的关注和了解。106.2兆赫靖西人民广播电台,每天播出16个半小时,节目内容包含新闻资讯、政务信息、壮乡文艺、历史人文等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传递信息、弘扬地方文艺,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服务基层大众、传承保护壮民族语言优秀文化的平台。此外,为更好的保护民族文化,传承壮族方言,靖西融媒体中心与百色红土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靖西市服务站联合在融媒中心广播电视和微信公众号推出《靖西壮话电影》栏目,深化群众欢迎。《锦绣靖西》《靖西工作》等内部纸质刊物以季刊形式图文并茂的同步在靖西政府网站“电子书刊栏目”刊出,构建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矩阵,实现本级媒体全面转型升级,不断增强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四、强化服务,提升体验,服务用户之所需。

针对【政府网站】问政栏目回复率低,各部门相互推委责任,群众意见大等实际问题,融媒中心与政府办、绩效办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形成融媒体中心接收信息24小时内通知问题单位,限三个工作日进行网络回复;每月月未由融媒体中心向政府汇总上报需多部门协调工作清单,由政府办领导召开部门协调会处置;对通知后不处理,协调会后不作为单位,由绩效办进行督查通报的工作机制,问政栏目的回复率达95%,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升。为增强用户对融媒体的黏性,靖西注重“新闻+”功能,在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的同时,通过建设锦绣靖西【商业广场】平台,靖西的衣食住行相关信息,用户均可以在该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展现和交流,使之成为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

五、配套改革,培育人才,开创新时代宣传新气象。

今年以来,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宣传部、广电局、广播网络公司多次召开业务研讨会;与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实地现场直播工作;打造靖西市融媒体劳模工作室,定期或不定期邀请本市行业内的业界专家、学者到中心进行授课、指导。先后派出10余人参加中央电视台、广西区市融媒体学习培训活动或到广西日报、百色电视台等跟班学习。派出精英团队与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联合开展禁毒直播及扶贫、旅游等采访工作,多方位开阔视野,提升技能,致力于打造全媒体人才队伍。探索以“采编发数量+优稿数+网上供稿数量+阅读点击量”的计算方法作为绩效考核标准,用一把尺子作为衡量标准,通过节目的提升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努力将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具有靖西特色,创建为百色乃至全区一流媒体融合的试验平台、传媒科技创新的示范中心和应用中心。在讲好靖西故事、传播靖西声音、展示靖西形象,从产品架构设计到全方位运营、人才队伍培训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融媒+,实现自我造血功能,交出一份助推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靖西答卷。(靖西市融媒体中心)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