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陕西缺少的是创业人才

2019-11-10 14:05:17

字号
总书记让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就需要培养大量的创业型人才,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补上陕西经济发展的短板。要知道创业者才是追赶超越的实际引领者,民营经济才是陕西经济的活力和实力所在。只有创业者队伍壮大了,民营经济发展了,陕西的科教优势才能变成经济优势,“陕西现象”才能改变,追赶超越的目标才能实现。

image.png

陕西是科教大省,但却是经济小省,收入穷省,被称为“陕西现象”。相对于陕西,浙江是科教小省,但却是经济大省,收入富省,被称为“浙江现象”。相对于浙江,陕西缺少的是创业人才,民营经济落后。

浙江所以成为经济大省、收入富省,是因为1840年鸦片战争,给沿海地区送来了市场经济,商业文化影响很深。改革开放政策一放开,浙江个体私营经济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而陕西解放前是自然经济,农耕文化影响很深。解放后是国家投资建设重点,计划经济影响很大。陕西没有经历过109年的商品经济阶段,商业文化比较薄弱。尽管陕西科教实力很强,创新能力不弱,但缺少创业者,民营经济落后,科教实力没有用武之地,没有变成现实的生产力。

我们在饭桌上吃饭的时候,发现吃饭的大都是当年的好学生,多为985、211学校的学生。而买单的大都是当时挑皮捣蛋的,多为民办学校的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因为985、211学校是培养研究型人才的,工资高,就业好。而民办学校是培养实用型人才的,工资低,就业差。名校学生满足于好的就业岗位,就成为吃饭的了。而民办学校的学生想改变自已的地位,过上一个好的生活,就只有去创业,于是就成为买单的了。因此,民办学校的学生实际创业率反倒比公办学校的学生创业率要高。

image.png

西安外事学院就是一个范例。西安外事学院一直重视学生的创业教育,建校以来培养了一大批创业者。西安外事学院校友总商会的成立,就是这一教育传统的展示和延续,让学校教育与社会创业互动起来。总书记让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就需要培养大量的创业型人才,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补上陕西经济发展的短板。要知道创业者才是追赶超越的实际引领者,民营经济才是陕西经济的活力和实力所在。只有创业者队伍壮大了,民营经济发展了,陕西的科教优势才能变成经济优势,“陕西现象”才能改变,追赶超越的目标才能实现。(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张宝通 陕西 创业 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