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技术支持的学习研究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 陕师大新闻网

2019-11-11 16:09:38

字号
2014年11月21至22日,由我校教育学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无障碍技术支持的学习研究国际论坛(International Forum on Assistive Technology forLearning)”在雁塔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二层报告厅和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举行。

2014年11月21至22日,由我校教育学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无障碍技术支持的学习研究国际论坛(International Forum on Assistive Technology forLearning)”在雁塔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二层报告厅和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举行。该会议得到了西安乐博士机器人有限公司(Xi’an RobotC(ROBOTC) Limited)部分经费资助。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信息化背景下特殊需要人群的学习支持”。来自我校、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重庆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Technological University)、荷兰温德斯海姆大学应用科技大学(Windesheim University ofApplied Sciences)、乌特列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台湾东华大学、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南京盲校、西安第二聋校、西安盲哑学校等国内外近20所所高校的大约31位学者、注册代表,我校校长助理党怀兴教授、教育学院院长张宝辉教授、荆峰书记、张旻副书记、吴合文副院长等学院领导、师生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旨在加强特殊教育学与教育技术学等相关专业之间的融合,提升教育技术支持的特殊需要人群的学习能力,并以此推进我国特殊教育和教育技术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共同促进无障碍学习的健康发展,为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特殊儿童的长足进步提供有力保障。

21日上午,教育学院院长张宝辉教授带领专家、学者们先后赴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西安市盲哑学校进行参观访问,了解到特殊学校对无障碍技术支持学习的迫切需求,更加意识到无障碍技术支持学习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下午,论坛开幕式上,校长助理党怀兴教授致欢迎辞,对在我校70周年校庆之际在我校举行此次论坛表示感谢,对各位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此次会议给予极大关注和期望。会议共同主席、南洋理工大学蔡奕渔副教授致辞表示,本次论坛的主要目标为“讨论新趋势,交流新主意,分享经验教训。”开幕式由会议共同主席、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张宝辉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五位特邀专家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南洋理工大学蔡奕渔副教授作了关于“虚拟现实(自闭症)的特殊需求教育:背景、技术与挑战”的报告,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在当今特殊需求教育中尤其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具体运用;北京联合大学许家成教授作了主题为“CRPD理念下的辅助科技”的主题报告,介绍了CRPD的核心理念,通用设计与辅助技术的结合,希望我国教育能够在通用技术和辅助科技的支持下达到有效教学和高效课堂的目的,最终实现融合教育;荷兰温德斯海姆大学魏水莲和乌德勒支大学福特·范久霖根教授共同作了“基于绘画建模激发高功能自闭症和阿斯伯格症候群儿童创造性思维”的报告;重庆师范大学郑俭教授作了“特殊教育辅助技术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背景”的报告,主要讲述辅助技术的发展现状,特别强调了辅助技术在中国发展的滞后以及研究的困难,提出应从教育的角度让特殊需要人群通过辅助技术学会用正常人的心态自信地生活;台湾东华大学杨炽康助理教授作了主题为“如何使用基于HAAT模式的现代科技帮助残疾学生”的报告,提出了关于无障碍的理念,介绍AAC在早期干预中的应用和HAAT模型。

22日上午,该论坛进行会场报告分为主会场报告和分会场报告两大部分。主会场报告由蔡奕渔副教授主持,荷兰温德斯海姆大学的魏水莲(Sui Lin GOEI)教授、苏州园区仁爱学校范里校长、南京大学江惠坤教授、我校张宝辉教授、温德斯海姆大学莱克斯·斯塔姆(Lex Stomp)教授和马丽斯(Marlies)博士作专题报告。主会场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通过辅助技术帮助阅读障碍学生”、“3D体感游戏提升自闭症儿童社会发展的实践—信息技术支持下的特殊教育学校实践案例”、 “怪才生的大学数学教育” 、“中国教育技术支持特殊教育的文献研究” 和“关于天才儿童的特殊教育需要”的报告。两个分会场分别由台湾东华大学杨炽康助理教授和重庆师范大学郑俭教授主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钰哲博士、Indhumathi Chandrasekara博士、南京市盲人学校张伟老师和我校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秦健副教授,分别作了主题为“特殊需要教育的情绪学习游戏”、“虚拟海豚馆和自闭症儿童的设计”、“盲校初中物理触摸图设计建议与制作方法”、“关于如何将机器人技术应用到特殊教育中”的报告。

22日下午,该论坛主要以分组研讨的方式开展,研讨小组分别由我校教育学院王庭照副教授、李苗副研究员和张立国教授主持,就大学和特殊教育学校的合作、特殊教育对教育技术的需求、无障碍学习技术课程与教师培养等主题与各位专家和老师进行了深入研讨。说明了大学与特殊教育学校的合作势在必行,提出教育技术在支持特殊教育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国内教育需要给予特殊教育更多关注,并提出了无障碍学习技术课程与教师培养在国内广阔的发展前景。

研讨结束后,论坛闭幕式在我校雁塔校区教师教育能力发展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近20所所高校的大约31位学者、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张凌云副处长作为中方签署文件的见证人、教育学院院长张宝辉教授、副院长吴合文博士出席了闭幕式。论坛闭幕式由会议国际组委会联合主席南洋理工大学蔡奕渔副教授主持。

闭幕式上,张宝辉院长与荷兰温德斯海姆大学的莱克斯·斯塔姆(Lex Stomp)教授签订了合作备忘录(MOU),与荷兰乌特列支大学福特·范久霖根教授签订了研究中心级的合作意向书。学院特殊教育专业负责人王庭照副教授与南洋理工大学蔡奕渔副教授签订了研究中心级的合作意向书。会议国际组委会联合主席张宝辉教授接着向特邀报告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授予证书。四个讨论组代表分别就特殊教育师资培养、无障碍学习课程设计,尤其是特殊教育与教育技术结合、与大学合作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

最后,张宝辉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回顾和总结,对为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会议材料的中英文翻译、会标的设计和会议网站的设计都是由教育学院的师生完成的,张宝辉为此感到自豪;对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欣慰,指出会议的胜利召开旨在促进中国无障碍技术支持的学习研究,召开这样的国际学术会议是教育学院制定的“国际化”、“信息化”和“本土化”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此次会议也期待提升教育学院师生的视野、提供“国际化”体验并促进学科融合和交叉,为特殊教育信息化,改善特殊需要人群的学习能力做出贡献。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