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茹芹:研究“商贸富国”理论和实践是学会的时代任务

2019-11-13 17:06:16

字号
“商贸富国”研究将总结上下五千年从未中断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中的商贸推动力,科学分析商贸发展对国家经济增长、城市繁荣、消费升级的贡献度,以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建立“商贸富国”崭新的理论体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商贸发展提供历史启示和理论支持。

研究“商贸富国”理论和实践是学会的时代任务

------在“商贸富国”货殖论坛上的讲话

王茹芹

在全国上下喜庆国庆的日子里,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央财经大学、国声智库三家联合以“商贸富国”为主题举办“货殖论坛”,研讨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的“商贸富国”理论与实践问题,隆重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庆祝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同时,也庆祝我们学会刚刚来到的喜事,学会龙登高副会长于2019年9月25日荣获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让我们一起以最热烈的掌声庆祝三喜临门。

两千多年前,西汉史学家司马迁通过为大商人立传,肯定了商业活动生财求利的合理性,颂扬了商人活动的社会贡献。现在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商贸富国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场合的讲话中用丝绸之路、万里茶道、中华老字号等中国商文化经典,强调商贸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0.51万亿元人民币,持续保持了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尤其是今年的中美贸易战,以国家利益为前提的贸易摩擦己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古今商贸实践证明了一个真理,这就是“商贸富国”。因此,研究、交流和总结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商贸富国”的社会特征及其规律性和时代性,全面认识、科学把握商贸、商人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史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商贸富国、商联天下国策助力,是中国商业史学会一项刻不容缓的时代任务。

2018年7月,中国商业史学会换届后,和国家“双一流”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建立了深度协同合作关系,双方对发展中国商业史学科,推进商贸优秀文化繁荣,建设中国商业史研究人才队伍等工作志同道合、“情投意合”。为了传承司马迁第一部为商人立传的《史记·货殖列传》商业思想,推进中国商业史学术研究,活跃中国商业史学术氛围,会校联手建设“货殖论坛”品牌,共同规划并定期评选“货殖”商业史研究奖;为了传承中国商业史学会主要奠基人吴慧的商史思想,收藏、收集国内外商业史研究优秀成果、建设中国商业发展史大数据,共同创办“商业史研究吴慧图书室” ;今天,国家一级学会、国家“双一流”大学、国声智库三家联手举办“货殖论坛”,首次研讨 “商贸富国”这一宏大课题,标志着中国商业史“商贸富国”研究拉开了序幕。“商贸富国”研究将总结上下五千年从未中断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中的商贸推动力,科学分析商贸发展对国家经济增长、城市繁荣、消费升级的贡献度,以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建立“商贸富国”崭新的理论体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商贸发展提供历史启示和理论支持。

今天的论坛,我们敬爱的老部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张志刚名誉会长将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开篇演讲;中央财经大学王瑶琪校长为学会发展作了指导性、鼓励性的讲话,并为今天的论坛精心安排了各项保障工作;本次论坛的“商贸富国”主题得到了国声智库领导的高度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国强研究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APP新媒体陶利明总编辑,今天一并到会作指导,并安排了现场直播和专题访谈等数字信息等工作,我们一起用热烈的掌声表示衷心的感谢。论坛共收到论文48篇,其中新老副会长有19篇、常务理事10篇、理事15篇、会员4篇,各占比例为40%、21%、31%、8%。学会的新老会长团队占据了首次“商贸富国”的“货殖论坛”的主体,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尤其是中央财经大学的李涛常务副会长、陈斌开和兰曰旭副会长都递交了高水平、高质量的论文,他们体现了国家的“双一流”大学教授的担当精神和学者风范。本次论坛,将按照学会2019年洛阳会议工作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较好地发挥会员的历史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多学科优势,从“商品的内贸与外贸”、“商人与商帮” 、“商路与商号”、“商贸与国力”、“商贸与城市”、“商贸与生产”、“商贸与消费”等领域展开从理论到实践、从研究内容到方法的多方位、多角度研讨。

2019年7月26日,学会召开了在京会长办公会,为适应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研究了加强学会内部结构建设,新建工作委员会工作。新建了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武力兼主任;新建了发展工作委员会,陈斌开副会长兼主任;新建了编辑工作委员会,兰日旭副会长兼主任;新建了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李晓副会长兼主任。各工作委员会将从学会全局对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和协调,加强分工合作,推动学会工作全面发展。同时,为了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商路文化研究,利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运河沿线城市的资源优势,把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建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研究院刘士林院长任主任,为学会的商路研究加强了力量。

学会现有专业委员会14个,形成了以14个专业研究领域为骨干的学会组织构架,具有了研究中国商业史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十三五”期间,学会各个专业委员会、全体理事和会员要集中力量研究“商贸富国”这个时代命题,积极争取国家社会科学的多层次、多领域课题列项,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搜集史料、开展多形式、多类型、多规格的研讨交流,讲好商贸富国故事、写好商贸富国文章、定性定量分析商贸贡献、颂扬立德经商、营造商贸富国学术氛围,以商贸活动在不同地域、不同国度、不同文化之间交流往来的史实,揭示人类社会商联天下的客观规律性,全面、科学地总结商贸活动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史中的推进力量。我们希望,通过研究“商贸富国”,学会继吴慧老会长、龙登高副会长二位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者后,出现第三位甚至更多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共同推进中国商业史研究繁荣兴盛、共同写好商贸富国这篇大文章!

最后,再次祝贺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贺中央财经大学蓬勃兴旺!预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祝福大家事业有事、家庭幸福!

                       2019年10月12日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