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丝路沿线国家以“秦”称谓中国 只有“秦”最能代表中国

2019-11-18 10:37:13

字号
2014年,我随丝绸之路万里行团队,从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到了丝绸之路的终点罗马,走完了丝绸之路全程,历时两个月,行程3万里。

2014年,我随丝绸之路万里行团队,从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到了丝绸之路的终点罗马,走完了丝绸之路全程,历时两个月,行程3万里。回来以后,又见了几个没有去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发现和验证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把中国都叫“秦”。

古丝绸之路的主通道是从新疆南疆,经过中亚、西亚到欧洲去的。新疆维吾尔语称中国为“秦”。塔吉克地处葱岭,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塔吉克把中国叫“秦”。阿富汗是历史上的大月氏,当年张骞通西域就是要联合大月氏对抗匈奴,阿富汗把中国也叫“秦”。乌兹别克是历史上的大宛国,其东面是中国,东南是印度,西面是波斯,是三大帝国的交汇地,其古都撒马尔罕是当时中亚的枢纽,乌兹别克把中国还是叫“秦”。伊朗是历史上的波斯,伊朗把中国也叫“秦”。土耳其是历史上的东罗马,是陆上丝绸之路事实上的终点,土耳其把中国仍然叫“秦”。意大利是历史上的古罗马,中国的丝绸是从东罗马经海路转运到西罗马去的,意大利把中国叫“秦那”。意大利说的是拉丁语,拉丁语发音带了个词尾,实际上把中国还是叫“秦”。

历史上中国西部全是秦,陕西是秦,甘肃是秦,青海是秦,四川还是秦。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把中国叫“秦”,说明他们最早是和秦人交往的,是秦人开辟了丝绸之路。语言是历史最好的记忆,经过了两年多年,到今天为止他们都没有忘记,把中国仍然叫“秦”。张骞通西域不是开辟了丝绸之路,而是把被匈奴终断了的、秦人开辟的民间的丝绸之路又重新打通了,变成官道了,使其成为商贸大通道了。张骞出使西域,发现当地有蜀锦。秦始皇册封贩运丝绸的大商人乌氏倮为贵族,给的地位很高,可以定期晋见他。秦始皇统一六国虽然时间不长,但秦作为一个诸侯国的时间却是很长很长。这说明在张骞通西域之前,丝绸之路早已存在了。

现在英国人把中国叫China(柴那),我们把它解读为瓷器,是不对的。秦汉的时候,中国就没有瓷器,是土陶。唐朝的时候才有唐三彩,但唐三彩比较粗糙,严格说还不是瓷器。只有到北宋的时候,耀州瓷才叫瓷器。但北宋的时候长安已经不是首都了,丝绸之路已经衰落了。因此,把China解读为瓷器是没有历史根据的。欧洲的普通话是拉丁语,现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都把中国叫“秦那”,英国当时很落后,说不准欧洲的普通话,把“秦那”读成了“柴那”。“柴那”与瓷器(China)的发音相同,我们就把它误读成瓷器了。瓷器比较重,是海上丝绸之路贩运的主要货物,我们在南海发现的古沉船装运的主要都是瓷器,叫陶瓷之路。陆上丝绸之路所以叫“丝绸之路”,当时贩运的主要是比较轻、比较贵的丝绸和茶叶,而不是瓷器。China实际上是英国人对“秦”或“秦那”的发音。事实胜于雄辩,语言是人们交流的工具,我走遍了世界所有的洲和主要国家,说的是事实。但我们的专家是从少数文献出发,是分析,是猜想,把大众语言神秘化了,是不可靠的,是以讹传讹。

秦奠定了中国政治制度的基本框架,中央集权郡县制。“百代都行秦政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际上是秦制的现代版。秦统一文字、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统一道路,奠定了多民族国家统一的基础。秦废除了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分封制,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文官制度,它的宰相相当于现在的总理,它的大臣相当于现在的部长。秦制影响了中国几千年,也影响了整个世界。欧洲中世纪实行的是分封制,它的文官制度是后来从中国山寨过去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秦”称谓中国是非常恰当的,只有“秦”最能代表中国。现在印度等南亚国家把中国叫Jin(金),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把中国叫Sin(鑫),实际都是“秦”不准确的发音。只有北方草原丝绸之路上的俄罗斯等国把中国叫“契丹”。现在英语成了世界通用语言,China成了中国的标准称呼,可以说世界都以“秦”称谓中国。

在汉唐那个时代,我们知道的世界就是亚欧大陆,古丝绸之路实际是古亚欧大陆桥。当时美洲没有发现,非洲是不毛之地,明朝郑和下西洋才大规模走海路的。当时罗马、波斯及西域各国的商人和日本、韩国的友人云集长安,长安成了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历史上长安和罗马通过古丝绸之路演绎了亚欧合作交流。今天意大利是“七国集团”(G7)中,第一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发达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调研,要我们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省十三次党代会决定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核”和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这个定位既继承了汉唐长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又对接了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我们举办长安与罗马的对话,就是依托“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搭上“一带一路”的顺车,加强亚欧合作交流,推动东西方文明互鉴,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陕西和秦人的贡献。(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