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字中挖掘文化力量

  来源: 河南日报

2019-11-19 19:04:56

字号
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开馆十周年纪念活动,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唐际根接受了记者专访。

——访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唐际根

p21_b.jpg

□本报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龙飞

“文字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它保证了文明的延续,保障了知识的积累,带来新的创造。”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开馆十周年纪念活动,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唐际根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国人应主动了解文字背后的含义,从中挖掘更加厚重、持久的文化力量,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和不断进步。

唐际根曾扎根安阳二十余年,主持殷墟发掘与研究工作,对中原大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河南一直以来都很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殷墟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文字博物馆建成开馆并会同郑州大学、安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开展甲骨文研究,甲骨文文化走进校园……全省以甲骨文为核心的文字研究、应用呈现出非常活跃的景象,让人很受鼓舞。

进入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保护好、传承好文字文化?唐际根认为,一方面,文字专家要加强对古文字的研究与考释,并将研究成果推向社会、惠及全民。更重要的是,大家都要主动去了解文字里的文化含义,读懂文字背后的故事,不断提升我们国家整体的文化能力、文化实力。

唐际根希望更多人能够到安阳来,看看甲骨文出土的地方,追寻中华文化的根脉。安阳市也应该不断推出更多、更吸引人的以文字为基础的文化产品,在传承、弘扬文字文化上有新的作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