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汉字在新时代“活”起来?

  来源: 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9-11-19 19:39:22

字号
作为华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见证者,传播者,文字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具有强烈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2009年11月16日,我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建成开馆,填补了我国语言文字类博物馆建设的空白,对我国文字、文化、文明的传承、保护、研究和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11.jpg活动现场  王崭 摄

文字归巢,传承千年。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十周年纪念活动”在甲骨文的故乡——河南省安阳市拉开帷幕。

作为华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见证者,传播者,文字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具有强烈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2009年11月16日,我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建成开馆,填补了我国语言文字类博物馆建设的空白,对我国文字、文化、文明的传承、保护、研究和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jpg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书法艺术委员会顾问宋华平,为祝贺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十周年题字。 赵楠 摄

开馆十年来,中国文字博物馆以弘扬传承中国汉字文化为己任,以行动守护汉字,弘扬传承中华文化,先后举办了多场专题论坛、系列展览,开设了面向中小学生的“甲骨学堂”,在文物征集、学术研究、社会教育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如何让汉字在新时代“活”起来?开幕式上,中国文字博物馆顾问、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言恭达建议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从中小学生美育教育开始,让孩子们从小体会汉字之美、汉字之义、汉字之思。通过审美文化的教育,增强民族的归属感与文化的认同性;二是在全省普及推广汉字与汉字艺术书法的学习传导,增强弘扬民族文化的自信心与自觉性,提升汉字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地位。让大众在今天的生活美学中体味汉字与汉字艺术之精妙,构建数字经济时代全民现代生活方式。

3.jpg

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为“汉字文化传播奖”获奖者颁奖。 赵楠 摄

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今后,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做好汉字和汉字文化研究,组织承担好“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考释研究”项目和“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评选奖励”的组织实施工作,传承发扬汉字文化,将以甲骨文为标志的汉字所蕴含的深刻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挖掘好、阐释好,从而彰显作为中华基因的古老汉字对当代提升“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重大价值和意义。中国文字博物馆将继续发掘甲骨文资源,创新服务方式,和其他收藏单位一起促进广大群众了解中华民族文字之源、历史之根,真切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为坚定文化自信不断贡献力量,为促进当代文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LOCAL201911171838000445708011966.jpg “中国字·世界情古文字书法大展获奖作品”颁奖现场 王崭 摄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南省文物局局长、党组书记田凯在致辞中说,十年前,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建成开馆是我国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标志性的成果。中国文字博物馆建在河南,再现中华文化的源头辉煌,对河南文物、文化、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文素质的提高具有深远的影响。十年来,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成长与发展为河南省文化、文物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日益成为河南省新的文化宣传亮点和名片。河南将坚定落实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纪念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的要求,在促进国际国内文化交流、弘扬我国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更加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字·世界情古文字书法大展获奖作品”“汉字文化传播奖”颁奖仪式,“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十周年图片展”“中国字·世界情古文字书法大展”同期开展。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