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在进博会举行

2019-11-20 12:30:41

字号
央广网上海11月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第二届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今天在国家会展中心进博会现场举行。 作为“进博会”中国会展业领域唯一论坛,本次论坛以“会展链接世界”为主题,是经中国商务部批准,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指导、世界贸易网点联盟、意大利展览及贸易展览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会展》杂志社、中国会展业联盟承办。出席本次论坛的重要嘉宾有: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中国国际

  央广网上海11月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第二届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今天在国家会展中心进博会现场举行。

image.png

  作为“进博会”中国会展业领域唯一论坛,本次论坛以“会展链接世界”为主题,是经中国商务部批准,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指导、世界贸易网点联盟、意大利展览及贸易展览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会展》杂志社、中国会展业联盟承办。出席本次论坛的重要嘉宾有: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阿塞拜疆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局长福阿德·纳季耶夫Fuad Naghiyev,世界贸易网点联盟主席布鲁诺·马塞尔Bruno Masier,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沙海林,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沈丹阳,国资委原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来自外国驻华使领馆、中国驻外使领馆、中央及各地方城市会展主管部门、中外展会主办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进博会”参展商、国际知名展馆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主旨演讲  聚焦新时代中国会展业新形势

  陈德铭从五个方面谈了新时代中国会展业的新认知:第一,中国从搭建社会经济活动大平台的高度看待会展业,充分发挥会展业功效作用;第二,按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原则,组织会展活动促进经济发展;第三,从信息社会未来发展趋势考虑,中国会展活动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第四,文化类别的展览展示活动越来越兴旺,极大提升了国际文化交流和中国文化自信;第五,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让会展活动成为美丽中国、营商中国的生动宣传者和积极践行者。

  阿塞拜疆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局长福阿德·纳季耶夫Fuad Naghiyev表示,近年来,阿塞拜疆旅游业增长显著,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2019年1-9月,到阿塞拜疆旅游的外国旅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9.6%,超过240万人次。阿塞拜疆国家旅游局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于2019年3月签署谅解备忘录,为中国游客赴阿塞拜疆的团体旅游提供便利。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游客的数量增加了64%。

  世界贸易网点联盟(WTPF)主席布鲁诺·马塞尔Bruno Masier就“全球经济变化中的会展业”这一话题做了分享,他认为以“会展链接世界”为主题的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CEIITF)为贸易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会展业国际经济贸易论坛上的对话,应该集中讨论会展业的未来,为与会者和专家创造价值,促进他们的归属感和社区意识。

  沙海林主旨提出,作为链接世界的舞台与重要载体。会展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国际经济形式复杂多变,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成为促进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主要瓶颈。在这样的历史时期,中国的会展业从幕后走向台前,积极的投入到中国对外交流当中,成为促进文化交流,增进贸易互通,推动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王瑞祥表示,要使会展更好链接世界,就要坚定推进对外开放,以国际化视野谋划发展;要使会展更好链接世界,就要清醒认识形势,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要使会展更好链接世界,就需要积极整合资源,发挥好会展链接世界的效能。沈丹阳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将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就是我们的海南省,全省建成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新高地。这一系列重大战略与政策措施都为海南会展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

  主题发言  解析“会展链接世界”新机遇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董事长孙成海表示,昨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宣布中国采取新举措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在此我们举行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既是为会展业的发展贡献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也为会展业的长期持续发展提供了指导和智力支持。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指出,面向未来,中国展览业面临新形势,承载新使命。我们将抓住新机遇,落实新举措,实现新发展。一是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二是加快完善行业基础建设;三是持续推进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四是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提质增效。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表示,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70年来中国会展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规模上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展览大国,正在按照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开放型经济的要求,打造世界展览强国。这需要我们坚持中国特色,同时放眼全球,掌握世界展览业发展大势,根据会展业发展规律推动展览强国建设。绿地酒店旅游集团总经理李瑞忠强调,绿地集团在建设会展场馆和发展会展经济时,较为注重发挥综合效应。致力于建设“展商贸娱综合片区”,构建以会展为核心的产业链,形成具有城市属性的会展综合体,打造集高端业态与便捷生活于一体的复合“生态圈”。近期,绿地集团先后开工建设的济南绿地国际博览城、哈尔滨绿地东北亚国际博览城、兰州绿地中国丝路国际科技会展中心等项目,都集中体现了这种理念和思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京市分会会长梁洁表示,近年来,在全国各大城市会展业激烈竞争的百舸争流下,南京会展业激励市场主体发挥能动性、用贴心的政策护航,确保全市会展业提质增效,办展规模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领先于城市GDP增速,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当前,南京会展业正围绕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目标,加强南京创新城市品牌形象、竞争实力和首位度,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一流贸易环境,全力创建南京国际会展目的地和国际会展名城。

  法国智奥会展集团会展场馆管理部国际市场总监娜塔莉娅·阿格雷尔Natalia Agrel介绍了集团在活动与体育赛事运营、展会主办和场馆管理方面的三大核心业务。同时,她还从“直接和间接的经济影响,发展贸易、商业及投资,联合工商业界,促进不同领域的研发活动,提升城市形象和国际声誉的驱动力”五个方面分析了为何要吸引国际活动落地。

  奖项公布  “中国会展业金熊猫奖”激励行业发展

  为激励中国会展业各领域的企业与人士继续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表彰那些为新时期经济建设做出不懈努力的中国会展企业与企业家,由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组委会颁发,中国会展企业家俱乐部评选的行业奖项——“中国会展业金熊猫奖”在论坛期间正式揭晓。“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会展名优服务商”由广州交易会广告有限公司、北京笔克展览展示有限公司、北京优众国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武汉瑞美展览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飞漾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得。“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会展综合体”由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西安曲江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获得。“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会展名城”由北京市、上海市、南京市、西安市、郑州市、南昌市、大连市、义乌市获得。“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会展主办机构”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消防协会、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北京界上传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泸州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获得。

  中国会展业国际经贸论坛组委会还举办了“境外参展商之夜”高端商务宴会活动。众多“进博会”境外参展商、央企采购商、国内外重要组展商出席晚宴交流活动,共话中国会展业的发展前景。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