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陕西需要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

  来源: 张宝通

2019-11-22 10:45:49

字号
现在进入海权和陆权并立的时代,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地处西部的陕西迎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从开放的末梢变成向西开放的前沿。

image.png

在陆权时代,在历史上陕西曾经是先进制业中心。当时丝绸、茶叶、瓷器、漆器、铁器等先进制造业产品,沿着古丝绸之路从长安贩运到西域各国,换回来胡椒、胡桃、胡豆,胡萝卜、胡马等农牧产品。近代世界进入海权时代,地处内陆的陕西经济衰落了。取而代之的是,沿海经济发展了,海上丝绸之路兴旺了。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沿海地区成了先进制造业基地。

现在进入海权和陆权并立的时代,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地处西部的陕西迎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从开放的末梢变成向西开放的前沿。陕西的产业以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国防科技等先进制造业为标志,甘肃的产业主要是原材料工业,新疆的产业主要是採掘工业和农牧产业。中亚、西亚的产业和甘肃、新疆的产业相似,也都是能源原材料和农牧产业。与陕西的产业是互补的,陕西可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image.png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我建议陕西要打造六大中心,其中第一大中心是先进制造业中心。遗憾的是,陕西现在打造的是五大中心,没有先进制造业中心,把陕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优势丢掉了。我们在西北地区,在中亚、西亚,很少见到陕西的产品,大量看到的是沿海地区特别是浙江的产品。我们的长安号虽然在货运量、重载率和开行次数上创造了全国冠军,但运输的70%以上的货物是外省的,是靠补贴吸引来的。要改变这种现象,必须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2011年欧亚经济论坛,时任政治局常委提议建设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时任国务院总理和时任中央总书记先后表示了支持。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和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要建设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但是推进很慢,八年了还没有落地。为此建议,将浐灞生态区和国际港务区整合起来,首先建设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将来进一步把经开区、渭北工业区、泾河新城、空港新城也纳入进来,打造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助推陕西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