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西安机场城际铁路问题解决办法

2019-11-23 00:11:38

字号
机场城际铁路是在西安、西咸新区、咸阳三足鼎立的时候规划修建的。因为涉及几个行政主体,只能由省上出面,按照城际铁路来修建。因此票价就比较贵。

04.jpg

机场城际铁路是在西安、西咸新区、咸阳三足鼎立的时候规划修建的。因为涉及几个行政主体,只能由省上出面,按照城际铁路来修建。因此票价就比较贵。

现在西咸新区整体交西安代管了,机场城际在西安范围了,再叫城际铁路就不合适了。它实际已经变成地铁性质的轻轨铁路了,因此应当按照地铁来管理。这样票价就可以降下来。

但是,西安机场城际铁路的投资主体是,由陕西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组建的陕西省铁路建设平台和投融资平台。新平台归省交通厅管理,省国资委监管。投资主体不是西安地铁公司,这里就有一个产权问题。不解决产权问题,机场城际就不可能按照地铁来管理。

03.jpg

解决西安机场城际铁路问题的途径,或者由省上将产权划拨给西安市,或者由西安市将产权购买回来,或者由省上划拨一部分产权,西安市购买一部分产权,省市共同来解决。但不管怎样,最终产权要归西安市,这样才能按照地铁来管理。

造成这个矛盾的根本原因是,陕西在推进西咸一体化上的步伐太慢。如果当初西咸一体化了,一开始就会按照地铁来修建,就不会出现今天的问题。现在咸阳渭城区、秦都区、泾阳县被肢解,造成管理上的重重矛盾。这些教训一定要吸取,赶快按照国务院批准的两个关中发展规划,尽快实现西咸行政一体化,组建大西安。如果不实现西咸行政一体化,还会出现新的问题。

前几天我体验了一下机场城际。从省社科院乘地铁转城际到机场,需要一个半钟头。如果乘机场大巴,只需要一个钟头。乘机场城际时间长,且票价贵,老百姓当然意见大了。只有将机场城际转型为地铁,才能方便乘客和市民。西安要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和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没有与其相适应的机场地铁是不行的。希望省上和西安市,赶快携手解决这个问题。机场城际转地铁后,还可带动秦汉新城和空港新城的发展。由于票价便宜了,交通便利了,可促进沿线的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带动西安跨渭河发展,缓解西安主城区高房价的压力。(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