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中国情—孟宪成艺术展”即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来源: 中国网

2019-11-28 21:11:13

字号
《东方红•中国情》不仅精准提炼高度凝缩出孟宪成美术作品的创作精神与艺术品位,而且揭示出这位艺术家美好的内心世界。“东方红”是他的事业,“中国情”是他的爱心。这些美轮美奂的画作凝聚着画家对艺术的追求,也饱含着画家对祖国大地的爱恋情怀。这些画作将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鼓舞人们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用艺术再现东方红,用生命谱写中国情。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等协办的“东方红·中国情—孟宪成艺术展”将于12月5日上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这次展览选出了孟宪成舞台美术作品120余幅,水粉画佳作160余幅,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曾在军队生活多年的新中国第一代舞台美术家和著名画家的艺术成就。

孟宪成,生于1929年1月,逝于1981年9月。他在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奉命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工团的工作,是该团的创始人之一。1953年被派往前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家学习舞台美术设计,是国家最早派出留苏留欧的艺术专家。在总政文工团(歌舞团)30年工作中,他主持和参加了上千个节目的舞台美术设计,为上百部话剧、歌剧、舞剧、京剧和电影设计布景与服饰。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话剧《冲破黎明前的黑暗》、《万水千山》、《千秋大业》,歌剧《白毛女》、《刘胡兰》,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舞剧《骄杨颂》,合唱《长征组歌》等一大批红色文艺经典是他的代表作品。在那充满阳光和朝气的年代,这位热爱生活富有激情和执著精神的舞台美术家,深受民族解放与国家复兴的鼓舞,奋笔创作,为新中国文艺的繁荣和舞台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他参与设计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代表了当时中国艺术界和舞台美术界创作的最高成就。由他设计的舞台场景占了其中绝大部分比例,“东方红”三个字的题写也是出自孟宪成的手笔。55年过后,当年存档的舞台美术设计图湮没殆尽,硕果仅存的是孟宪成自己保存的舞台美术设计原稿,全部在本次展览中展出,是宝贵的艺术文物。

在中国画、油画、水粉画、水彩画和版画等多个画种中,孟宪成对水粉画情有独钟。他潜心研究水粉画的艺术表现力,开掘水粉画的多种技法。他将深厚的油画、水彩画、版画与中国画功底融汇运用于水粉画创作之中,发明出多种画法,以实现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力。在他的水粉风景画作品中,既有油画的厚重、版画的刚劲,又有中国画的飘逸、水彩画的通透。他可以把多种绘画技法融汇在同一幅作品之中,形成他的具有丰富艺术表现力的独特绘画风格。

在孟宪成30多年绘画生涯中,他走到祖国各地采风写生,搜集素材、积累画稿、丰富创作思路。他坚信“天道酬勤”笔耕不辍。他笔下的“西沙浪屿、天山积雪、苏南春枝、江流船笺、湖光落霞、边寨幽境”等,饱含着诗情画意,使人如临其境心旷神怡。他创作的五百多幅水粉画作品大师风范,与他杰出的舞台美术作品相映生辉。

《东方红•中国情》不仅精准提炼高度凝缩出孟宪成美术作品的创作精神与艺术品位,而且揭示出这位艺术家美好的内心世界。“东方红”是他的事业,“中国情”是他的爱心。这些美轮美奂的画作凝聚着画家对艺术的追求,也饱含着画家对祖国大地的爱恋情怀。这些画作将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鼓舞人们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979年北京曾举办过《孟宪成水粉风景画展》,其中《轻舟曲》《落霞》还参加赴美国的“中国书画展”。他生前与身后出版了《孟宪成水粉风景画集》和《孟宪成画集》,发表了《水粉画技法研究》文稿。他和他的作品被海外列入《中国美术家名鉴》中。我们把孟宪成美术作品展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礼物,献给祖国和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人民。这也是在孟宪成先生诞辰90周年之时对他的告慰。

此次展览从12月5日至12月16日,在北京展出后将在全国巡展并到国外进行文化交流。(江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