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在阿勒泰市开幕

  来源: 北国网

2019-11-28 21:29:08

字号
11月27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承办的第十四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在阿勒泰文化旅游发展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冬博会以“新疆是个好地方——畅游丝路乐享冰雪”为主题,以文旅融合为抓手,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以塑造新疆冬季旅游品牌为主旨,全力搭建新疆冬季文化旅游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和拉动新疆冬季文化和旅游发展,增强新疆冬季旅游核心竞争力。

11月27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承办的第十四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在阿勒泰文化旅游发展中心正式开幕,本届冬博会以“新疆是个好地方——畅游丝路乐享冰雪”为主题,以文旅融合为抓手,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以塑造新疆冬季旅游品牌为主旨,全力搭建新疆冬季文化旅游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和拉动新疆冬季文化和旅游发展,增强新疆冬季旅游核心竞争力。

ͼƬ7.png

冬博会开幕式现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宣布开幕。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石艳杰、中国雪橇协会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英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滑雪协会宏江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中国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付万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吴华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以及西北旅游协作区成员单位文化旅游部门领导、黑龙江省、吉林省等援疆省和广西、河北崇礼等友好省市及文化和旅游部门领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有关厅局、兵团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阿勒泰地区领导、全国各大航空公司的负责人、各旅行社、旅游企业、国内外专家学者、媒体界代表、抖音达人等共计430余人参与开幕仪式。

ͼƬ6.pn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宣布开幕

开幕式上共进行了三轮签约,首轮签约上,海关与地方政府合作备忘录、滑雪产业战略合作、长白山—阿尔泰山双起源冰雪文化共建合作备忘录等5个签约项目的实现,拓展了新疆文化旅游发展渠道,是政府区域间合作,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探索。

此次冬博会吸引了众多投资商,第二轮签约上,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项目、中华·丝路主题乐园、布尔津县喀纳斯民族团结进步航空产业园等5个项目的签约是政府和企业间,以及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间的创新合作,丰富了新疆文旅产业内涵,发掘了文旅发展潜力,推动了产业机制发展。

除了在区域合作、产业结构和发展机制上探索外,第三轮签约上,江布拉克景区索道建设、海峡兰天大酒店建设、低空旅游大本营等6个项目,聚焦文旅产业的细分领域,将特色体验项目、酒店建设等纳入发展规划,促进了多业态融合,多形式开发,以及新疆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轮签约,分别在方针政策、战略协议、大型项目投资上收获了总计16项签约成果,实现了180.3亿签约总金额。这些签约成果将有力推动新疆文旅事业的发展。

ͼƬ5.png

三轮签约成果展示

除此之外,国内外知名专家齐聚世界高山滑雪经济论坛,为新疆冰雪旅游把脉问诊,共商滑雪旅游经济;国家智慧旅游重点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孙梦阳现场发布《2019中国冰雪旅游大数据报告》;“中国滑雪之父”单兆鉴先生作了《崛起·中国冰雪发展之路》的主旨演讲;由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指导的冰雪文化艺术创意高峰论坛就阿勒泰冰雪资源和2022年冬奥会之间的联系展开了具有前瞻性的讨论。

ͼƬ4.png

单兆鉴先生进行主旨演讲

ͼƬ3.png 孙梦阳发布《2019中国冰雪旅游大数据报告》

本届冬博会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提高了融合性、参与性和传播性,期间开展了第三十届西北协作区会议、“冬游新疆”中国雪都摄影展、阿勒泰美食文化节、冰雪装备和冰雪文创精品展和跨境电商免税商品展、人类滑雪起源地狂欢节、畅游丝路·乐享冰雪”文艺晚会、达人西游第八季、中国旅游青年联盟2019年第八届年会等系列创新活动。并从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模式、世界冰雪经济经验分享等层面对新疆冬季旅游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是一次高层次的互鉴互学有效交流,通过对标国内和国际冰雪产业,以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世界级冰雪运动目的地为目标,全方位升级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从理论研究到实践论证,从市场剖析到产业落地,从近期目标到未来规划,构建新疆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中国冰雪旅游发展的新疆样本。

ͼƬ2.png

摄影展现场

第十四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是展示新疆冰雪资源和冰雪文化的窗口,包括阿勒泰地区在内的新疆优势冰雪资源将进行集中展示,此次冬博会期间由北京冬奥组委会文化活动部指导举办的“冰雪文化艺术创意高峰论坛” 深度挖掘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旅游产业等领域的内涵和外延,旨在探讨阿勒泰乃至新疆冰雪元素和2022北京冬奥会之间的联系,进而更好推动冰雪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新疆冬博会自2006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会展规模、活动内容和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影响力也不断扩大。2006年以前,新疆冬季旅游人数仅90余万人次,经过十余年持续打造和发展,2018年1月至3月,10月至12月新疆接待游客超过3000多万人次以上。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新疆各地将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319项,以及中国青少年滑雪大奖赛、2020年全疆速滑比赛等120项冰雪体育活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