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秋季广州艺博会落幕,讲艺术故事绘广州蓝图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12-03 15:14:44

字号
12月2日,第24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简称:广州艺博会)在琶洲广交会展馆C区落下帷幕。据悉,本届艺博会共吸引了约28万各界艺术收藏者、爱好者相聚现场,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活动及琳琅满目的艺术展品备受市民青睐。

12月2日,第24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简称:广州艺博会)在琶洲广交会展馆C区落下帷幕。据悉,本届艺博会共吸引了约28万各界艺术收藏者、爱好者相聚现场,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活动及琳琅满目的艺术展品备受市民青睐。现场总成交额约为7.8亿元,为艺术市场回温注入有力“强心剂”的同时,也为广州这座文化名城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ͼƬ7.png

本届艺博会以“多元艺术,彩绘生活”为主题,汇集了来自全球30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50家艺术机构前来参展。俄罗斯主题馆、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时尚非遗等多个主题展区及十二大主题单元,共同展现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新活力与潜力空间。

“艺术互动”是本届艺博会的一大看点,“广州好”公共艺术大型装置现场对此进行了完美诠释。以木棉花点缀的“广州好”在通道里异常显眼,86米长的彩练排布飘逸灵动,让观众随意涂鸦的签名墙上,填满了五颜六色的图案,在现场格外引人注目。据悉,“让艺术沐浴市民”是主办方策办“广州好”公共艺术主题展的主要的目的之一。这件作品在第24届秋季广州艺博会结束后,还会在其他公共空间衍生,让“广州好”持续深入人心,继续谱写羊城故事。

除了“广州好”故事主题展备受“小观众”喜爱外,致力于美育普及的艺术机构树华美术和囧艺国际美育的展区在周末同样人气爆满。囧艺国际美育负责人表示:“冏艺让3至18岁不同年龄阶段的开放性思维作品在展会中进行专业交流展示,除了让思维型绘画理念得到推广,也让家长感受到新型非传统艺术教育对孩子的影响,这是借助广州艺博会这一平台希望达到的效果。”在他看来,广州艺博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自己的独特定位和影响力,冏艺每年参展的作品是全国校区优选出来的,这对学生而言既是专业上的肯定,也是对大众审美观及教育观的普及与提高。

据艺术评论家彭文斌介绍,本届艺博会还在最大程度上完成了艺术结合文旅、艺术全域垮界的成功蝶变,为全国100多个城市带来了文旅产业的推动与发展。展会期间多项活动成功举办,引流的人数几乎达到历届之最。

“在国家相关文化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良好的艺术市场环境不断成形,这为艺术多元跨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彭文斌说。跨界融合取决于互补性及共通性,广州艺博会所致力于弘扬的传统文化需要找到可视化、具象化的渠道和方式,本届艺博会系列配套活动的跨界融合,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前进方向。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忠耀)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