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文化互通研讨会”在珠海召开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12-03 15:26:51

字号
11月30日,由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文化互通研讨会”在珠海召开。

11月30日,由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文化互通研讨会”在珠海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商务印书馆、沈阳故宫博物院、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哲学研究》《国外社会科学》《学术研究》《中山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明互鉴与文化互通问题。

ͼƬ8.png

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陈建洪介绍了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和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发展历史,他表示,研究院的建院目标是立足珠海,面向亚太,依托中山大学的人文社会科优势学科传统,融合校内其他文、理、医、工等相关学科力量,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人才支持的新型高校智库。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湘平对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一南一北两个研究院合办会议的创意表示赞赏,他认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本次会议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文化互通”为主题,可以专家们的发言助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以期实现“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本次研讨会分为四个场次,学者们分别就全球治理、文明互鉴、丝绸之路和人文交流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春燕)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