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广东观音山“文旅融合” 在文学品读中讲述家国情怀

  来源: 文旅融合

2019-12-03 17:39:09

字号
2019年11月28日,第五届中国当代文学高峰论坛在东莞樟木头观音山旅游风景区举行,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奖章蒋子龙,《人民文学》主编、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著名评论家施战军,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柳建伟,中国作家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理论家、出版家路英勇等一众文学大咖,以及第七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海内外游记征文大赛获奖代表出席论坛,并围绕“家国情怀与文学表达”为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互动,现场氛围热烈。

2019年11月28日,第五届中国当代文学高峰论坛在东莞樟木头观音山旅游风景区举行,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奖章蒋子龙,《人民文学》主编、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著名评论家施战军,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柳建伟,中国作家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理论家、出版家路英勇等一众文学大咖,以及第七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海内外游记征文大赛获奖代表出席论坛,并围绕“家国情怀与文学表达”为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互动,现场氛围热烈。

据悉,第五届中国当代文学高峰论坛由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主办,《人民文学》杂志社作学术指导,北京预测未来自然科学研究院作顾问单位。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第七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改革先锋”作家蒋子龙凭其作品《平凉之地》荣获特等奖。

众大咖坐而论道 共话“家国情怀与文学表达”

第五届中国当代文学高峰论坛以“家国情怀与文学表达”主题展开,并邀请了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蒋子龙,《人民文学》主编、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著名评论家施战军,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柳建伟,中国作家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理论家、出版家路英勇,《中国国家地理》社长兼总编辑、创始人、奥运会火炬手李栓科等文学大咖出席参加,展开精彩的交流与互动。

f44d3075899d1f504baf13.png

本届中国当代文学高峰论坛得到了《人民文学》杂志社的学术指导,《人民文学》主编、著名评论家施战军作开场致辞并主持论坛。论坛期间,施战军高度赞扬了观音山多年来坚持举办论坛活动的文学情怀,“观音山是国家森林公园,既有自然文化,还有各种人文历史,内容综合丰富。但是最初时,大家并没有意识到它可能与中国自然文学的产生、家国情怀的强化相关。”施战军还认为,论坛的意义,就在于让自然生态里的家国情怀延伸过程的轨迹与时代文化的发展,以及国家文化的发展相贴合。

论坛中,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蒋子龙应邀出席,并针对“文学的本质”作出了精彩的分解。他提出,“真正写好家国情怀,必须让文学的选择和本质相契合,作品要表达的东西,其中的文字和读者的灵魂必须要相契合,这才能引起共鸣。”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八一电影制作厂原厂长柳建伟先生针对家国情怀的文学提出了三个观点:一是真正的文学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用文学特殊的一种方式,以此来表达人类关于家国情怀的真正有价值的想法、思想和情感等;二是从长久时段来衡量,作品价值一定是看作品表达家国情怀的含金量,能够把时代最本质的东西、人和家国的关系表达出来;第三是今年更需要深入表达文学当中真正的家国情怀。柳建伟先生还说到,“我们这个论坛在观音山谈,应该现在辐射开去,让家国情怀在文学当中的表达成为一种主调、主旋律。”

f44d3075899d1f504baf14.png

著名作家、天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文学自由谈》原主编任芙康,论坛现场一展才情,以仿他人之语,表达对东莞观音山这座诗意之山的心头所想。“山不在高,有人则名;林不在大,有鸟则灵,谈笑鸿儒多,往来有白丁。四季无浮土,青山分外明。”任芙康诵起,并介绍到,“这就是观音山,短短二十年的经营,后来居上,我喜欢这里,已三次上来。《人民文学》挑选如此诗意的山,聚拢四面八方的人,摊开文学表达的事,揉搓家国情怀的理。锦心绣口,别有惊艳。世俗与红尘尽皆远去,文静与庄重氤氲满堂。”

“改革先锋”作家蒋子龙点赞观音山征文大赛

论坛当天还举行了第七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海内外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据悉,本届征文大赛自年初启动以来,以散文、诗歌、赋等为应征体裁,面向社会乃至海内外作者、学者及所有文学爱好者征稿,受到了文学界热烈反响,得到了全国各地作家的踊跃投稿,大赛共收到来稿万余篇。经过评审团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反复讨论、多轮投票,最终蒋子龙先生的《平凉之地》获得特等奖,来自湖北的温新阶先生的散文《梦牵南澳岛》获得一等奖,此外还评选出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50名佳作奖。

f44d3075899d1f504baf15.png

活动期间,蒋子龙对观音山与《人民文学》多年联合举办“观音山杯·美丽中国”海内外征文大赛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他认为,“观音山杯·美丽中国”征文大赛非常及时,十几年来对生态散文的创作,对山水散文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蒋子龙表示,在文化效应方面,观音山助推了中国生态文学发展,让更多人通过文学作品对保护自然环境有了更深的认知。

据悉,本次征文大赛投稿的美文佳作中,大多以祖国的大好河山、人文风貌、生态自然为素材,以独特的美学眼光挖掘出更多生态文化内涵,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生态+文学” 观音山文化名片受点赞

时值初冬,观音山迎来一年四季中风景绝佳的时节。期间,蒋子龙、施战军、柳建伟等一行与会作家,在景区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欣然参与景区安排的“植心树”环节,植下火焰木,共筑文化艺术林。看着一棵棵植下的小树苗,蒋子龙等作家一行纷纷表示,观音山的生态为这片“文化艺术林”提供了绝佳的支撑,未来更要回来探望自己亲手植下的树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