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在宁夏博物馆开展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12-04 11:12:48

字号
12月3日上午,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军在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开展仪式上说。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促进地区之间乃至国际之间的文化和艺术交流是本次展览的宗旨。”12月3日上午,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军在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开展仪式上说。

ͼƬ16.png

此次在宁夏博物馆举办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共展出阿拉善珍贵岩画实物39件、石雕6件、居延汉简60枚、岩画拓片60幅。分为“仰观俯思·山海探幽”“千载咏叹·披图可览”“弱水流沙·木石共思”“丝路芳华·鉴古开今”四个章节,为参观者呈上一道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盛宴。

ͼƬ15.png

岩画,是人类早期以图像获取和传播信息的方式,也是最古老的艺术方式。阿拉善岩画内容丰富,涉及动植物、牧猎生活、迁徙征战、图腾崇拜、文字符号等,体现了草原文化深刻的内涵。宁夏师范学院学生姚栋栋参观完艺术展激动地说:“这是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通过近距离观察岩画,可以直接‘对话’历史,这种感觉很奇妙。”

ͼƬ14.pngͼƬ13.png

作为汉之遗墨、国之瑰宝的居延汉简是长城边塞文化的重要历史见证,与殷墟甲骨、敦煌遗书、明清档案并称为20世纪中国文献界的四大发现。“阿拉善独特的地理环境,为保存汉简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出土于这里的居延汉简把居延地区最真实的历史展现在世界面前,对研究汉代的政治、经济、军事、边防、屯田、水利、地理、交通、法律、民族、宗教等状况,均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宁夏博物馆馆长李进增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宁夏博物馆支持,阿拉善盟文物局、阿拉善博物馆承办。

(通讯员何婉蓉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建宏)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