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发展“三个经济”必须依托大西安

2019-12-09 14:01:59

字号
发展“三个经济”不仅要发挥区位优势,更要增强经济实力。“三个经济”的基础是经济,没有强大的经济做支撑,“三个经济”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image.png


西安有很好的区位优势,位于祖国版图中心,亚欧大陆桥穿省而过,是亚欧大陆经济带的心脏。贯穿全国的重要交通干线国道、铁路、高速公路、高铁要经过西安,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的字形交通骨架。西安航空港离全国各省会城市平均距离最短,可发展成为中国的亚特兰大和孟菲斯。陕西省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重点在西安。

发展三个经济不仅要发挥区位优势,更要增强经济实力。三个经济的基础是经济,没有强大的经济做支撑,三个经济就会成为空中楼阁。西安的发展不是孤立的,而是在与其他中心城市,特别是与内陆国家中心城市竞争中发展的。在内陆五个国家中心城市中,西安的城市规模最小,经济实力最弱。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三个经济的发展就不可持续,就会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重庆是直辖市,兰渝铁路修通后,使其成为一带一路的枢纽。重庆依托长江航运、南向陆海通道和西北新通道,其三个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成都合并了原温江地区,代管了简阳市,经济总量几乎是西安的两倍,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成为西部最大的航空枢纽,甘肃被吸引到成渝经济区。郑州利用陇海线、京广线交汇的枢纽地位,率先建成了字形高铁,并打造成国家重要的航空物流中心。武汉三镇更是利用九省通衢的优势,三个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

image.png

西安尽管区位优势好,但国务院批准的两个关中规划要求的,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至今没有实现,经济没有跨越发展。由于西安的实际经济地位不够强,字形高铁建设相对滞后,航空枢纽地位不如成都、昆明,货物吞吐量不如成都、郑州、重庆。尽管长安号在货运量、开行次数、重载率上取得了全国冠军,但是运输的货物70%以上是外省的,是靠补贴吸引来的,是不可持续的。

省十三次党代会要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核心区的。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对接了总书记的一带一路。只有实现了西咸行政一体化,组建大西安,西安才会像成都那样,增强城市吸引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支撑西安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支撑三个经济持续发展,才能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实现追赶超越。(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