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以数字技术打造媒体融合范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12-12 15:16:07

字号
“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针对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定制话题,规划传播路径,全平台发布信息,并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和交互感受,同时进行舆情监测。“云媒中国”着眼未来,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抢先布局,创新“AI+”思维,将机器算法、人机交互引入媒体领域,启动内容生产和产品形态的智能化。

现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造就了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茁壮成长,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引领人类社会由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2.6万亿元,占GDP比重高达30.3%,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9%。2017年,“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重要文件,均要求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当前,数字技术正在成为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力量。对于媒体而言,深入思考如何在数字时代重构发展模式,探索如何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媒体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走出一条融合发展之路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也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强调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力地加快了各媒体融合发展的步伐。2017年1月,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确立移动媒体优先这个发展战略、突破采编发流程再造这个关键环节、抓好“中央厨房”建设这个龙头工程、强化全媒人才培养这个重要支撑。

为顺应媒介发展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各级媒体纷纷行动起来,整合优势资源,多种渠道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道。2015年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以“中央厨房”、“两微一端”为基础的新传播能力建设已经成型。人民日报着眼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从今年起重点建设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依托已经启动的“人民直播”,适时推出“人民号”,与媒体同行共建共管共享,努力形成一个属于主流媒体、体现社会责任和价值取向的内容生态。新华社定期推出现象级、原创性融媒体产品,其全媒体报道指挥机制一体化已常态化运行,正在着力打造“三微三端一平台”,形成立体化融媒体传播矩阵。

浙江报业集团以“中央厨房”建设及常态化运行为牵引,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深度融合顶层设计,形成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新闻客户端“三端”为主体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深圳报业集团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型智能媒体,以科技创新为融合第一驱动力,联合腾讯公司开展大数据、云服务和融媒体等方面的协同创新,探索超越现有新兴媒体的新路径。

陕西卫视在“丝路IP集群”的基础上,通过打造“内容+资本”双核驱动的新型融媒体生态系统,实现融合转型、跨越式发展。陕西卫视自2014年推出的大型全媒体人文历史体验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是我国首次采用全媒体方式全景展现丝绸之路时代风貌的的采访活动。由众多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在广播电视、图片文字、移动互联网、卫星等全媒体平台上讲述丝路故事,传播丝路文明。“丝绸之路万里行”第三季延伸开发出“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活动与综艺节目《丝路上有你》,平面媒体、电视、广播、新媒体互相配合,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全方位、多角度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奏响一曲丝路媒体融合发展的乐章。

在这些探索实践中,各媒体均密切追踪新技术,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布的《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6年)》指出,目前传播技术已成为媒体改革的强大推动力。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用到全媒采编平台构建之中,移动直播、H5应用等技术在采编制作环节普遍采用,机器人写稿、无人机采集、虚拟现实等技术从无到有,实现了突破。

在9月举办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话会上,新技术带给媒体的改变和挑战成为各国媒体人士热议的话题。人民日报社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叶蓁蓁认为,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发展,必将成为促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利器。美国微软副总裁陈实展示的微软机器人“小冰”不仅会写消息、评论以及各种体裁的新闻报道,而且还能在几秒钟之内即景赋诗。他表示,新理念、新技术带给传媒行业的是新的未来。

由国声智库、中视媒资等联合打造的“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吸收整合媒体融合的最新理念、前沿技术,创新生产流程,全力打造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针对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定制话题,规划传播路径,全平台发布信息,并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和交互感受,同时进行舆情监测。“云媒中国”着眼未来,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抢先布局,创新“AI+”思维,将机器算法、人机交互引入媒体领域,启动内容生产和产品形态的智能化。

在内容生产上,国声智库对“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云媒中国”开创了媒体与智库融合发展的新范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领衔的专家学者队伍对智库建设、“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有着权威、独到、深刻的见解,推出《一带一路言论集》、《一带一路案例集》、《丝路人》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在理论高度和传播内容上对“云媒中国”提供学术指导。在创新传播策略方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正泉以毕生从事新闻及外宣经历为“云媒中国”指引前进的方向,即以国家战略需要为导向,聚焦“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样板工程、重点项目,传播“一带一路”建设成就。

“云媒中国”平台优势显著。“云媒中国”聚合互联网、移动终端、微信、微博、影视、报刊等全媒体渠道,拥有“丝路会客厅”“智库会客厅”等品牌原创栏目,形成了强大的传播矩阵,实现图、文、音、视等多层次传播。与国内外主流媒体、知名高校、权威研究机构达成合作,并联合图书出版、影视制作、VR、大数据机构,开发出了“传播+”等1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业务范围涉及重点外宣项目、城市形象宣传、企业品牌推广、知识产权保护与传播、影像数据保护、数字出版、广告投放、纪录片等,拥有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影像工程、“我眼中的China外宣工程”等自主品牌,为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欧亚经济论坛、“一带一路”(渭南)友好城市合作发展大会、渭南(北京)经济合作周等提供了精准的传播服务。

“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积极响应文化自信,践行文化强国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大格局,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宗旨,充分发挥媒体在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传播平台和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平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