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英:因“方”而终“成”的方成

  来源: 中国文化交流网

2019-12-12 17:50:07

字号
与华君武、丁聪并称“中国漫画界三老”之一的方成先生,于2018年8月22日走完了他横跨几个时代的百年人生,给我们留下了一座历史的丰碑。

与华君武、丁聪并称“中国漫画界三老”之一的方成先生,于2018年8月22日走完了他横跨几个时代的百年人生,给我们留下了一座历史的丰碑。

与另外二老相比,方成不仅年轻几岁,且出道也晚。他并未受过科班美术训练,24岁从武汉大学化工系毕业,并从事了4年专业技术工作之后才辞职以画为业,于1947年出任《观察》半月刊漫画版主编。但他以罕见的爆发力一往直前,后来居上:

——他以富有中国特色的水墨漫画,将我国民间传说和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批量绘出,使之广为流传;

——他在“终身从事政治讽刺画”的同时,以大量“内部题材漫画”展示了其卓尔不群的思想深度和绘画功力;

——他在创作漫画之余,刻苦自修幽默理论,成为中国漫画界乃至喜剧创作界研究幽默理论的佼佼者。

自1986年我与先生相识后引为知己,彼此作序,相互调侃。2000年9月他寄给我一篇散文新作,一开篇就幽了我一默:“因为意见不合,我和陈孝英先生成了好朋友。”18年过去了,到今天我也没弄明白,我和先生到底有过什么“意见不合”。3个月后,我和他在武汉电视台《轻松驿站》做主持和嘉宾,谈到“寓教于乐”话题时有过几句交锋,预定录像时间结束,导演叫停,先生出人意料大吼一声:“我还没说完呢!”目睹此景,我建议补录一段,结果那“没说完”的恰是口吐莲花,真知灼见。

此事给我印象颇深,我遂撰文《因“方”而终“成”的方成》,文中称,此公不仅外方(脸庞、吐音、字迹均可谓方正),内也方,难怪其父本姓孙,他自个儿却要学鲁迅,从母姓方。

“内方”的性格使我们的喜剧艺术家频尝悲剧之苦涩。反“右”时写杂文惹下大祸,被批得“失魂落魄”,差点掉进右派泥沼。“文革”中因与侯宝林合写过相声又被“押进牛棚”,“监督劳动改造10年之久”。

我曾与先生说起人们评价他如今已“功德圆满”,他颇不以为然,称自己一生“憾事甚多”。依我看,方成和整整一代才华横溢的中国喜剧泰斗、幽默大师一样,他们显露于人生水面之上的“冰山”,充其量只是他们原本可以做出的成就的极小一部分。中国喜剧的命运实在是一出悲剧!

慢慢百年人生历程中,无论作画、作文还是做人,他都力求塑造一种率性而为的原生态形象,不追逐时尚,不附庸风雅,更不趋炎附势,既不为自己增添压根儿没有的东西,也不替自己掩饰确曾有过的东西。他在杂文《心里话》中谈到,几次政治运动中,曾用漫画和语言伤害过一些朋友,“一想起来便觉揪心自恨得难过”,“永远抹不掉对他们的歉意和自责”。读到这样水晶般透明的文字,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他的《幽默的笑》一书序言里一吐为快:

“放眼当今世界,多少人见光环趋之若鹜,见责任唯恐避之不远。于是方成这类灵魂的‘自觉拷问者’便成了稀有品。人以稀为贵,方老之‘方’便是今日一种稀有品格。他为此曾历经磨难,付出了代价,但也正因其‘方’而终有其‘成’——风格已成,事业已成,更重要的是形象已成。”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