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陕西应当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

2019-12-20 12:59:54

字号
陕西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面向大西北,面向中亚、西亚,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生产产品,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陕西的“三个经济”才有基础,才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张骞通西域,把丝绸、茶叶、瓷器、漆器、铁器等当时的先进制造业产品运到了西域各国,换回来胡椒、胡桃、胡豆、胡罗卜、胡马等农牧产品。我们产业梯度高,他们产业梯度低,产业互补,就形成了繁荣的丝绸之路。

现在西安及关中主要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国防科技等先进制造业,甘肃主要是兰炼、兰化、兰铝、金昌、白银、酒钢等原材料工业,新疆主要是石油、天然气等采掘工业和棉花、瓜果等农牧产业,中亚、西亚和甘肃、新疆的产业结构相似,也都是能源、原材料和农牧产业。我们产业梯度高,他们产业梯度低,产业互补,就会形成一个繁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可是陕西打造的五大中心中,唯独没有先进制造业中心,把我当时建议的六大中心中最重要的中心给去掉了,把陕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优势先进制造业丢掉了,我们的观念比张骞通西域时的观念还落后。没有了先进制造业,三个经济就失去了支撑。我们的长安号虽然夺得中欧班列冠军,但运输的货物70%以上是外省的,是靠补贴吸引来的,是不可持续的。

好在西安最近明确提出了先进制造业强市,可引领陕西的先进制造业追赶超越发展。西安秦岭北麓形成了以航天、高新、沣东、沣西为基地的科创产业聚集带,将来可以发展成万亿元的科创产业聚集带。西安渭河两岸形成了渭北工业区、国际港务区、经开区、泾河新城、空港新城为基地的装备制造业聚集带。西安要大手笔把它们整合成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打造成万亿元的装备制造业聚集带。有了万亿元的科创产业聚集带和万亿元的装备制造业聚集带,西安先进制造业强市的战略就能落实。十一五陕西提出关中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率先发展,但由于没有大西安和关中城市群的支撑,也没有把这个战略坚持到底,陕西先进制造业发展得不尽如人意。希望陕西加快西咸行政一体化,把关中平原城市群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image.png

在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时候,不仅要发挥大型企业、国有企业的骨干作用,而且要发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基础作用。陕西是科教大省,但却是经济小省,收入穷省,被称为陕西现象。相对于陕西,浙江是科教小省,但却是经济大省,收入富省。关键是浙江民营经济发达,陕西民营经济落后。民营中小企业不但能为大企业配套,而且能生产各种各样的小商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霍尔果斯是我国向西开放最大的综合口岸,商品琳琅满目,但大量的商品是浙江的,而不是陕西的。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国际小商品市场,义乌的中欧班列运输的全都是自己的商品。陕西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面向大西北,面向中亚、西亚,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生产产品,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陕西的三个经济才有基础,才可持续发展。因此,陕西要在发展先进制造业上追赶超越,在发展民营经济上追赶超越,陕西现象才能改变,总书记对陕西追赶超越的要求才能落实。(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