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秦岭为什么是中国的父亲山

2019-12-24 11:55:51

字号
秦岭是我国南北的地理分界线和气候分界线,造成了秦岭特有的生物多样性,生物资源极为丰富,被誉为世界生物基因的宝库。

image.png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秦岭是我们的父亲山。因为秦岭不仅是中国的南北地理分界线和气候分界线,而且是中国的脊梁。秦岭北麓的水流入渭河,孕育了文明。地名是文化的记忆,秦岭北麓有华胥陵、华山、华阴、少华山、华县、翠华山、天华山,渭河北岸有阎良的中华原,富平的中华郡、华朱乡、华阳原,三原原来叫华池、耀县原来叫华原,西安是文明的核心传承区。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是黄河文明的代表。秦岭南麓的水流入汉江,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文明是长江文明的代表。汉口原来叫夏口,汉江文明也可以说是文明,其重要核心区在汉中,汉中的成语故事是全国最多的。穿越秦岭的古栈道连接了渭河文明为代表的黄河文明和汉江文明为代表的长江文明。可以说,秦岭孕育了华夏文明,是中国的父亲山。

我走完了丝绸之路全程,发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把中国都叫。新疆维吾尔语把中国叫,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地处葱岭的塔吉克把中国叫,历史上的大月氏(阿富汗)、大宛国(乌兹别克)、波斯(伊朗)、东罗马(土耳其)把中国叫。欧洲的普通话是拉丁语,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瑞士、比利时等拉丁语系国家把中国叫秦那。英国当时很落后,说不准欧洲的普通话,把秦那读成了柴那,我们误读成瓷器了。当时中国还没有瓷器,是土陶,China实际是秦那的发音。英语现在成了世界通用语,可以说世界以称谓中国。岭实际就是中国岭、中国山。

image.png

秦岭是我国南北的地理分界线和气候分界线,造成了秦岭特有的生物多样性,生物资源极为丰富,被誉为世界生物基因的宝库。秦岭主峰太白山,从山根到山顶,垂直再现了暖温带、温带、寒温带、寒带、高寒带五个气候带和春、夏、秋、冬四季,形成了层次分明的山地植被带谱。秦岭特有的原生态孕育了秦岭四宝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被誉为中国天然动物园亚洲天然植物园。秦岭最大的特色是生态的完整性,是世界生态名山。中国有两大传统文化,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儒家文化的源头在山东,在曲阜,道家文化的源头在陕西,在秦岭楼观台。老子在楼观台讲经,《道德经》主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生态文明的思想渊源,而秦岭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源头,陕西要担负起弘扬生态文明思想的重任。

我们举办大秦岭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就是要把秦岭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区,把秦岭建设成国家公园,树立生态文明的典范,落实总书记的绿色发展理念。科学发展观要以人为本,总书记让我们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在保护秦岭生态,建设秦岭国家公园时,不能片面化,不能走极端,把秦岭搞成无人区。秦岭生态要靠原住民来保护,秦岭国家公园要靠原住民来建设。阿尔卑斯山是欧洲的脊梁,不上阿尔卑斯山就等于没有到欧洲。我们到欧洲旅游,都要到瑞士去,总书记要到达沃斯讲话。秦岭是中国的脊梁和父亲山,不上秦岭也就等于没有到中国。我们要把秦岭建成国家公园,通过发展旅游业让秦岭为人民服务,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作者系西安市唐皇城复兴促进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