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把延安建设成黄土高原腹地的中心城市

2019-12-30 16:16:45

字号
延安编制“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首先要明确延安的城市定位。延安过去是革命圣地,是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府,今天可以发展成为黄土高原腹地的中心城市。

WechatIMG864.jpeg延安编制“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首先要明确延安的城市定位。延安过去是革命圣地,是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府,今天可以发展成为黄土高原腹地的中心城市。黄土高原虽然很大,但延安最具代表性。这里地处黄土高原腹地,黄土埋深几十米到上百米,处在子午岭和吕梁山之间,雨水较多,被切割成典型的丘陵沟壑。这里是北方黄土部落的发祥地,“黄帝”实际是后来人们对“黄地”部落的帝王化称谓,就像“炎帝”是对南方红土部落“炎地”部落的帝王化称谓一样。延安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家园,还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延安有典型的黄土高原的矿产资源煤炭、煤层气、石油、天然气、岩盐等,有黄土高原典型的农牧产品苹果、红枣、小米、乔麦、地椒羊等,可以发展典型的黄土高原资源加工型特色经济。西延高铁正在修建,延安到西安就50来分钟,将来延安到包头、延安到太原、延安到兰州的高铁修建后,延安既可以发展成为黄土高原腹地的中心城市,还可以融入到关中平原城市群。

WechatIMG865.jpeg

但延安地处丘陵沟壑,城市发展受到限制。延安巿委巿政府实施“中疏外扩,上山建城”战略,让老城区和新城区分别彰显红色延安和现代延安。现在延安新城成为继枣园、梁家河之后又一旅游亮点,成为黄土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延安最大的资源是黄土,要发挥黄土资源优势,开展国土整治。不仅可以上山建城、建机场、建工业园,而且可以在沟道造地,并通过增减挂钩、占补平衡,为西安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提供建设用地指标。造地可以发展成为延安的一大产业,中国耕地极为稀缺,购地指标带来的利税远高于釆油、挖煤。最近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经济和人口承载力,其他地区是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这是总书记对区域优势互补和城市化发展的最新提法。过去我们强调人定胜天,今天又强调敬畏自然,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一部人类生产力发展史就是人们改造自然的历史,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要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水土主要是从沟壑流失的,土地整平了就不流失了,延安建新城就是保持水土的新探索。我们要把退耕还林与国土整治结合起来。

WechatIMG866.jpeg

(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