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中小企业发展如何破局

2020-01-07 09:47:00

字号
这些年来,中小企业发展感觉由春天进入冬天,关键是政策出现了拐点。我们在拿发达国家的标准来要求一个发展中国家,大企业可以应对,中小企业就受不了了,如环保、社保、货款等。现在中小企业谈环保色变,中小企业资金薄弱,技术落后,一刀切要求后,就只好关门。

一、这些年来,中小企业发展感觉由春天进入冬天,关键是政策出现了拐点。我们在拿发达国家的标准来要求一个发展中国家,大企业可以应对,中小企业就受不了了,如环保、社保、货款等。现在中小企业谈环保色变,中小企业资金薄弱,技术落后,一刀切要求后,就只好关门。中小企业大都是劳动密集型的,社保负担本来就很重,再按社保法高标准要求,企业就无法生存。中小企业贷款本来就受到歧视,再按西方标准收缩流动性,贷款难、贷款贵就更严重了。好在中央正在调整政策,对环保不再一刀切,对社保从实际出发,对中小企业贷款开始放宽。只有从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出发,对中小企业的政策继续放宽,走中国自己的路,中小企业的发展才能破局。

WechatIMG942.jpeg

二、陕西省是科教大省,但却是经济小省,收入穷省,被称作“陕西观象”。相对于陕西,浙江是科教小省,但却是经济大省,收入富省。关键是民营经济发达。鸦片战争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市场经济,从1840年到1949年,浙江经历了109年的商品经济阶段,商业文化影响很深。改革开放政策一放宽,浙江的个体私营经济像雨后春笋蓬勃发展。而陕西解放前是自然经济,农耕文化影响很深。解放后是国家投资建设重点,计划经济影响很深。没有经历过109年的商品经济阶段,商业文化淡薄,民营经济发展滞后。要改变“陕西现象”,就必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对中小企业要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进一步搞好营商环境,努力补齐陕西民营经济短板,中小企业的发展才能破局。

WechatIMG944.jpeg

三、总书记到陕西考察调研,要我们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这是总书记来陕讲话的纲。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对时任省长讲,陕西处在“一带一路”核心区,省十三次党代会决定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国务院要把关中平原城市群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定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沿海开放看深圳、看珠三角、看广东,“一带一路”要看西安、看关中、看陕西。只要坚持实行开放政策,就能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和人才到西安、到关中、到陕西来发展,就能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形成集群发展的大气候,中小企业的发展就破局了。(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