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大幅降息对中国影响相对有限

  来源: 人民网

2020-03-19 14:34:04

字号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球肆虐蔓延,美联储继3月3日降息50个基点后,于3月15日进一步宣布降息至0-0.25%,同时启动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第二次将利率降至零,其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全球罕见,标志着美联储政策已进入“危机模式”。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全球肆虐蔓延,美联储继3月3日降息50个基点后,于3月15日进一步宣布降息至0-0.25%,同时启动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第二次将利率降至零,其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全球罕见,标志着美联储政策已进入“危机模式”。

此次美联储采取如此大幅的降息行动,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为金融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避免金融体系再次出现“雷曼式”流动性危机;二是积极遏制经济衰退,为就业稳定提供一定保障;三是降低资金成本,为企业和家庭的投资消费提供支撑;四是为市场提供较为积极的预期引导。

美联储“危机模式”的举措对全球经济和国际市场将产生重要影响。连续大幅宽松的政策既确认了疫情大流行对经济冲击的严重性,同时也给市场带来更为负面的预期。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首席经济学家洛朗丝?博纳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速可能从2019年的2.9%降低至1.5%。美国货币政策具有显著的外溢效应,可能对外围国家的货币政策、汇率市场以及其他金融市场带来实质性扰动。受此影响,国际资本流动将更加脆弱,对资产价格可能带来较大的负面冲击。

虽然如此,但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中国影响相对有限,原因在于:首先,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有效遏制病毒扩散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而美国等仍处于疫情爆发阶段;其次在经济增长方面,中国较为注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平衡,为经济增长及就业提供了较为稳定的支撑;三是在金融市场方面,过去2-3年的金融严监管和系统性风险防控,使得我国金融体系风险暴露水平相对较低;尤为重要的是,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相关部门此前在货币、财政、产业等领域已作出积极安排和有效统筹。所以目前,国内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以及外汇市场整体保持稳定,股票市场相对欧美股市波动较小。

随着境外疫情蔓延,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将面临一定的“倒灌风险”。所幸,中国经济抗风险水平较高,经济内生韧性较强,宏观经济政策准备较足。未来面对疫情影响,中国政策工具箱可以运用的政策仍较为多元,例如:通过货币政策稳定金融市场,提高流动性,为复工复产、经济增长和就业等提供低成本的信贷支持;通过针对性社会保障政策,为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地区及家庭提供基本民生保障,同时在公共服务、卫生安全和社会服务等领域提供资源支撑;实施更为积极的财政税收政策,全面性和结构性相结合,通过降低企业税收及费用负担,提高企业复工复产的力度和水平。

牢牢把握风险底线,在疫情防控、就业扩大、经济下行、市场波动、民生保障、国际收支、资本流动以及外部冲击等领域做好充足的政策准备,中国有能力、有信心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