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做足黄河文化特质的大文章

  来源: 兰州日报

2020-04-29 19:15:23

字号
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升级,常年固守“一张桌子一杯茶、一天只吃一顿饭”的单一经营模式的什川古梨园景区,让一些追求品质旅游的游客颇有微词。作为久负盛名的传统景区,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嬗变,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工作中有所作为,自然成了当下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42166d224f4a20a40adceaebe8440b24730ed0fd.jpg

中国农民第一桥

5243fbf2b21193135c39a4301d2e9fd190238dd1.jpg

黄河奇峡

景区是兰州地区颇受广大游客钟情的传统景区。每到春季,万亩梨花竞相绽放,林间彩蝶飞舞,在这里,游客在感受“世界第一古梨园”历史韵味的同时,还可品尝皋兰特色美食,体味古梨园的别样春天。

然而,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升级,常年固守“一张桌子一杯茶、一天只吃一顿饭”的单一经营模式的什川古梨园景区,让一些追求品质旅游的游客颇有微词。作为久负盛名的传统景区,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嬗变,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工作中有所作为,自然成了当下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立足民生打造黄河文化观赏体验区

4月23日,记者走进什川古梨园景区,感知了近些年景区的发展与变化,并同有关方面进行了对话与交流。由于是正常工作日,前来这里游玩的人并不是很多,只零星的坐着几桌把酒言欢的人,调侃闲聊,青砖灰瓦的院子里没有了昔日的喧嚣场景。

上车村220号开心农家院里,3、4株古梨树遮天蔽日,郁郁葱葱,数间农家房屋收拾的格外整洁,院子里也很是干净,房屋的外墙上赫然张贴着“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遮阳伞下摆着4、5张餐桌,旁边还码放着啤酒和三泡台箱子,彰显出了一幅恬静舒适的田园生态。魏孔涛夫妇正在院门口打理农家事务,谈及当下的生意时,魏孔涛说,自从在自家院落里开设农家乐后,每逢周六、周天生意还可以,每天能挣千元左右。

对于未来的生意,魏孔涛妻子说:“我希望随着梨园景区的发展,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好,每天都有游客走进我们农家小院,感受这里的田园风情。”接受采访的不少村民也都表达了和魏孔涛一家相似的想法,希望乡镇政府能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希望这片自己亲手养护的古梨园能让大家捧上“金饭碗”。

什川镇副镇长刘义勇介绍说,目前梨园景区的住户已开设了31家农家乐,这对什川乡村旅游来说具有推动作用,也是对传统经营模式的补充和挑战。什川古梨园景区的常住户近万人,这里在黄河之滨,具有万亩古梨园的自然禀赋,很多人都依托乡村旅游生活。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积极推进现有旅游专业村和农家乐转型升级,打造样板工程,以点带面,促进全县乡村旅游加快发展,是一项事关民生的大事要事。

“民生就是‘指挥棒’。对于农户来说,如何利用这片梨园生存,而且生活的更好,是当下乃至未来的基本诉求。对于地方政府,如何保障民生,就要在基础设施、管理方式和服务理念方面有所突破,才能让当地群众产生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仅靠‘一杯茶’是没有出路的。”刘义勇坦言。

基于此,什川镇提出了自己的规划想法: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黄河文化为引线,以生态文化、魏氏文化、梨园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为主题承载面,以游客情感体验节奏为带入,构建“一园三带三线”新格局。在强化古梨树保护力度的基础上,通过什川文化旅游节等载体,丰富梨园文化内涵,讲好黄河文化和梨园故事,将旅游与民俗文化、乡村文化、古镇文化相结合,开发特色观光、设施农业、民俗体验、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等特色旅游产品,打造集梨园美景观赏、特色风味品尝、民俗风物欣赏、现代农业观光为一体的民俗、农耕文化旅游带,以此推进和提升什川乡村旅游的品质,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梨园。

对于未来的规划,刘义勇也很坦承,当下,对于什川发展最要紧的就是要提升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对“两路一桥”的改造和提升,拓展改造沿黄快速公路、滨河路,并打造百亩湿地公园,建以水系为引线的观光步道,联通滨河路至镇政府区域内的古梨园,在观光步道增设灯光秀,打造以梨园寻迹探秘为特色的旅游景点,构建环镇旅游线路。改造提升“农民第一桥”,并设置“世界第一古梨园”醒目logo,在吊桥入口处设置古梨树古法种植浮雕故事墙,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观赏体验区。在此基础上,对有条件有特色的农家乐进行转型提升,鼓励并支持其发展农事体验、休闲运动、科普教育、乡村民宿等业态,实现传统的观光型向互动体验性、沉浸式体验转变,不断拓展旅游业态,丰富旅游内涵。

做足“黄河文章”提升档次规模

对于什川古梨园的发展,业界专家学者也有各自的看法和观点。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甘肃省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甘肃省文化产业与新型文化业态重大社科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把多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什川古梨园万亩梨花颇具影响,被誉为‘世界第一古梨园’,具有明显的象征意义,其发展就要靠这个文化品牌。这就需要做大什川‘世界第一古梨园’的文化IP。就目前来看,什川梨园在文化内涵的挖掘、提炼、品牌营销、打造等方面显然还是不够。”

“什川梨园具有鲜明的黄河文化和农耕文化特征,这个就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做足具有黄河文化特质的业态和体量。就目前来看,什川梨园的规模在兰州地区还是比较大的,同时,与西固的达川,榆中青城古镇相呼应,在黄河兰州段形成了颇具影响的品牌效应。但多年来,什川梨园在业态形式、产品档次、品种等方面驻足不前,进而形成了制约梨园的发展‘瓶颈’。这既要求梨园依托省会兰州的区位优势,在黄河文化、业态形式、产品架构等方面有所突破,发展休闲、康养等产业,进而推进乡村旅游,提升梨园的档次和规模。”把多勋坦言。

景区的发展要在提炼当地文化的基础上,提出明晰的产业发展规划,在业态、产品、发展模式等方面有所突破,延伸产业链,进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休闲旅游需求,提升文旅产品的附加值,促进景区营销的可持续发展。

兰州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兰州文理学院教授牛海桢说,什川古梨园既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又是乡村旅游示范区,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一定要做好依托城市发展这篇文章,这就要求首先要做好景区发展的定位。在乡村自身发展需求和核心景区休闲化发展需求的共同推动下,不断探索和加强为兰州市民提供休闲需求的功能,依托城市发展休闲产业,发展城市依托型景区和城市依托型乡村。疫情期间远程旅游可以停,但是短途休闲没有停也可以说明这一点。其次,要持续做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把青什公路建成景观大道和运动健身道,发挥多重效益,提高景区的可进入性和景区内部的畅通性,使游客能够进得来、走得动、留得住。

同时,要做足“黄河文章”,在大力弘扬什川地方民俗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景区的文化品味,并以此增强景区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梨园景区民俗文化厚重,颇具开发价值,但却同样存在甘肃旅游的普遍“短板”,即有景无点的问题。因此,景区要在文化包装上下功夫,在景区景点命名、解说等方面有突破,通过风貌的改造赋予当地景色以灵魂,不断提高景区的文化品味,以此增强景区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有关方面要加快和倡导景区内农家乐的提质改造,发展品质旅游。

牛海桢坦言,在全域旅游背景下,家庭农园和民宿成为新的旅游和休闲需求,能够为游客提供综合性的服务,更能吸满足90后等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只有不断自我革新,才能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就当下来说,要做好智慧旅游设施建设,要利用此次疫情期间建立起来的预约制度,优化和深入景区智慧旅游建设,让景区app成为集游客预约,游客量警示,智慧停车,餐饮预订,土特产品线上销售于一体的综合综合旅游推广管理软件,真正实现智慧旅游,让智慧旅游成为游客体验的一部分。

记者手记

打造更美什川需要“顶层设计”

什川是黄河文明在兰州这个历史积淀深厚城市最直接的、最动人、最质朴的回响。什川是一块瑰宝,但又是一块需要小心翼翼呵护和雕琢的美玉。600年延续不决的农耕文明在与现代文明的对接中,需要继承,也需要发扬。

《兰州日报》对什川的关注和采访已经很难数清了。每一次的接触都能感受到什川干部群众对家乡的热爱,对这片先辈遗留下来的古梨园的深情,还有梨花灿烂硕果累累时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对什川古梨园的保护与开发,什川的干部群众是有想法有思路的,也的的确确在进行着不懈的努力。采访中接触到的很多干部群众对未来的发展都有着一致清醒的认识:仅仅凭借当地的资源和能力,什川的保护和开发都难有大的突破,需要更强有力的政府引导和外部支持。而关注什川未来发展的专家学者也都不约而同的提出:什川需要提升“顶层设计”,需要借助外力引进项目来推动保护与开发的深度融合。

的确,什川未来的发展,要放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要放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决胜小康的大目标中,要以做好“黄河文章”打造“黄河都市景区”为抓手,以更大的格局提升保护与开发的层级,让什川成为黄河风情线的明珠。目前看来,只有将什川古梨园的保护与开发提升到更高层面来规范、统筹和实施,才能协调和解决好当前与长远,现实与未来、城市与乡村的全面要求,才能建设好一个黄河之滨最美什川。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