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脱贫案例展】“青椒计划”支持乡村青年教师成长 探索教育扶智新模式

2020-04-30 19:35

字号
针对乡村青年教师在入职初期急需参与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教师培训,特别是偏远乡村教师利用互联网参与学习、交流的需求。

0.jpg

教育扶贫

“青椒计划”支持乡村青年教师成长 探索教育扶智新模式

一、案例介绍

针对乡村青年教师在入职初期急需参与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教师培训,特别是偏远乡村教师利用互联网参与学习、交流的需求。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沪江互加计划联合国内30余家优秀教育公益机构、企业、政府组织、学术研究机构等联合发起“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椒计划”),通过线上直播授课的模式,为乡村青年教师,尤其是特岗教师提供为期一年的、专业的、社群化的系统性培训,旨在为乡村青年教师提供交流学习与展示的平台,并持续提供其他相关支持。“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是在中国乡村教育的大背景下,以及教育政策推动的基础上,针对乡村青年教师所面临的教育与学习问题,尝试探索出低成本、大规模、可持续、可复制的教育扶智新模式。

640.png

2017年6月28日,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召开“青椒计划”筹备会

“青椒计划”的项目目标为:1. 使教师掌握信息化时代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2. 帮助教师快速适应农村教师的身份;3. 培养乡村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自主性。

具体做法:

01 服务机制创新

课程模式创新

区别于传统教师培训定时、定点、定人、定编的培训模式,“青椒计划”的课程学习全部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通过CCtalk群,教师每周三、每周六定时参与学习,聆听北师大、华师大、首师大及全国各高校专家、一线优秀教师的分享,让广大乡村教师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学习机会,所有网络研修课程都是专门为乡村教师定制设计,确保课程的适用性。“青椒计划”的专业研修培训模块,聚集了洋葱数学、爱学堂、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日慈公益基金会等多家先进教育企业和组织的优质课程;这些爱心企业和组织精心挑选专业讲师,组成志愿服务团队,为青椒计划的分科课程提供了最先进、最科学的课程内容,也让乡村青年教师学到了最实用的教学技巧。同时,学员通过“青椒计划”链接到互加计划等直接针对学生群体的优质教育资源,让学生也因为自己老师参与“青椒计划”,得以接触到更多的网络课程,促进了当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也为义务教育均衡创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640.png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为青椒计划上专业课

成长模式创新

除了200多节丰富的课程可供选择,每学年还开展10余次大规模的社群活动,这些变化让乡村教师跨越地域、年龄、职称、学历的边界,在社群中学习、分享,积极主动拥抱变化。除了接受培训与参加活动,“青椒计划”充分发挥了已结业学员的能动性,调动了近200位第一届、第二届优秀青椒学员作为“青椒助教”;他们负责对学员的课后作业进行筛选、评分,日常在学习群里解答学员问题,直播课前主持暖场环节等。“青椒助教”制度的创新,为项目增添了一股强大的志愿服务力量,也为助教团成员们提供了“助人自助”的渠道,从而培养一批有自信的优秀管理者,也为区县教育局培养、发掘有潜力的青年教师骨干力量。“青椒助教”是青椒计划的社群化学习得以实现的决定性因素,其加入充分激发了青椒学员的学习积极性与凝聚力。

激励机制创新

青椒计划优秀学员不仅在教育理念、业务能力、教学方式、思维模式等方面得到提升,还通过与凯迪拉克合作,为乡村优秀教师提供“小狮子计划”,总奖金高达700万元(优异奖10000元、鼓励奖3000元),2018年6月第一届小狮子奖正式启动,有3000多名乡村教师勇敢报名,2018年8月4-5日第一次大规模乡村教师通过在线评审展示,共有471 位参评教师代表通过7个群42场直播分享并展示了自己的勇敢故事,30000人次参与直播,让更多的力量关注并支持青椒计划。2018 年9 月10 日在上海举办第一届小狮子计划颁奖典礼,共有400名优异奖(1万元/人)、1000名鼓励奖(3000元/人)互联网为乡村教师赋能,开启新时代互联网教育的新生态。青椒计划集合社会各界力量,组成“青椒校友”资源库,利用合作企业和组织提供的志愿服务,为青椒学员结业后的持续学习和反哺课堂创造可能。

扶贫模式创新

通过政府教育部门参与、公益组织居中协调,企业和社会力量贡献资金、资源和渠道,以互联网+教育的理念,实现教育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这是教育扶贫的重要举措,是中国教育扶贫扶智的重大创新。通过集合影响力,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集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学校教师等,形成一个平台组织,从关注外部硬件变化到创造扶贫扶智新生态,为乡村青年教师成长探索出一条全新的社群化学习新路,同时通过多种优质资源链接渠道为偏远教学点送去丰富的在线课程,让乡村学校的课程资源缺乏、教师配置不足等难题都得到根本解决。

通过互联网教育学习的新模式,青椒计划正探索出一条低成本、大规模、可持续、可复制的教育扶智新模式,各地通过青椒计划不仅提升了乡村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更通过优秀青年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和影响了当地更多的教师。这是一次全民参与的扶贫大行动,也是时代赋予乡村教师的新的力量。

640.png2017-2019年青椒计划项目覆盖区域

02 整合社会力量为国家乡村教育拾遗补缺

为乡村青年教师赋能,重点服务待遇偏低、流动性强、不稳定的、入职三年内的乡村新教师、特岗教师(含教育局登记的代课教师)。包括幼教、小学及乡村初中义务教育阶段新教师,高中教师不在培训范围内。各地以县级教育局为单位组织报名,由专人负责“青椒计划”项目推进,作为本区县推进教育信息化2.0 的重要工程,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网络学习,统一报名、统一要求、统一管理。如本区县三年的新教师人数超过100名,尽量以偏远乡村学校、教学点教师为优先考虑。第三届青椒计划于2019年9月份启动,受众群体更加精准和聚焦,主要是“三区三州”的乡村教师帮扶,同时加大对特岗教师和非师范毕业生教师的支持。 

二、取得成效

覆盖人数:自2017年9月9日启动至今,已经历经三届,总共覆盖全国10,000+所学校,近六万名教师。

开设课程:招募网络导师近200位,累计开设专业课程、师德课程和分科课程共286讲,时长超过26800分钟

实际成效:经过对学员网络学习数据收集、助教反馈、作业完成、主题活动开展等因素分析。第二届青椒计划中,60%的青椒学员取得了结业证书,30%的青椒学员能够成为种子教师,在本地学校成为网络课堂专家影响学校其他教师。覆盖区域:截止目前,青椒计划项目已经覆盖全国23个省级单位,249个区县,10,000+所学校,近六万名教师。

专家导师:截止目前已经动员专家导师近200位北师大、华东师大及一线优秀名师参加到青椒计划线上直播课堂。

政府支持:青椒计划覆盖县域,80%的县域都会行政发文支持,并选派地方教研员担任青椒计划联络员负责本地区项目开展和管理工作。

640.png

行业认可:青椒计划项目在2019年首届西部教育发展论坛亮相,青椒计划组委会还承接了分论坛并与政府领导、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学术刊物:青椒计划项目入选了2018年互联网教育白皮书优秀案例、还获得了中国教师报专版报道。


三、媒体聚焦

新华网、中国网、中国社会组织网、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在线、凤凰网、善达网、新浪教育等媒体报道达80余次。

▼▼▼新华网报道(扫描图片二维,阅读全文)

640.jpg 

▼▼▼人民政协报报道(扫描图片二维,阅读全文)

640.jpg 

▼▼▼中国网报道(扫描图片二维,阅读全文)

 640.jpg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扫描图片二维,阅读全文)

 640.jpg

▼▼▼中国教育新闻网(扫描图片二维,阅读全文)

640.jpg 

注明: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组委会进行酌情编辑。 

责任编辑:王冠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