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旅厅“互联网+旅游”助推文旅产业网络扶贫

  来源: 网信河北

2020-05-22 16:09:38

字号
2019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文旅产业扶贫生力军的作用,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互联网+旅游”,围绕推进网络扶贫五大工程,重点攻坚四方面工作。

2019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文旅产业扶贫生力军的作用,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互联网+旅游”,围绕推进网络扶贫五大工程,重点攻坚四方面工作。

2cf5e0fe9925bc313ac1a4c8af653eb7ca137007.jpeg

在线宣传推广旅游扶贫精品线路

组织新闻媒体赴旅游资源富集的贫困地区采访采风,精心策划发布了燕山人家、草原牧歌、太行山乡、塞北雪原、红色故里、古村慢镇、冀情田园、运河风情等8条乡村旅游扶贫精品线路。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和“河北旅游”微信公众号开设“旅游扶贫”专栏,集中展示和持续推送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文化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等内容,吸引近15万的粉丝关注;在中国旅游报、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旅游杂志等刊发旅游扶贫稿件80余篇;在河北电视台“乐享河北”栏目发布音视频等200余篇;在抖音平台开展“跟着抖音游河北”话题挑战赛,组织推送扶贫线路产品视频超1000条,播放量超过500万次。

9825bc315c6034a88a8fa8343ba9fa5208237653.jpeg

精心策划发布8条乡村旅游扶贫精品线路

0dd7912397dda14406cb44f5430d63a40ef486fc.jpeg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联合河北交通广播创意策划“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系列活动。

整合包装销售贫困地区文创商品

以贫困县、贫困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邀请文创设计公司、在线电商企业,共同挖掘、整合包装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传统手工艺品等,设立特色鲜明、带动作用明显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并通过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与OTA运营商网络连锁销售等方式,引导、扶持贫困地区开发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文创商品,拉动消费扶贫。2019年,全省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9个,吸纳就业人员26830余人,直接帮助38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b17eca8065380cd7958a57c753fe1e3258828141.jpeg

五道营村非遗扶贫剪纸就业工坊。

鼓励支持帮助贫困地区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站

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优先帮助贫困地区龙头景区、重点景区铺设智能服务设施,应用智慧管理软件,并指导贫困地区创建全省智慧旅游景区示范点。同时,争取中央专项补助资金525万元,在全省建设了105个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乡镇服务点,统一配备了公共文化一体机、摄像机、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平板电脑等设备,提供多种文化扶贫数字化资料,使服务点成为文旅扶贫的加油站、传播源。

积极组织开展贫困地区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

围绕政策宣讲、技能提升两个重点,采取现场集中培训和网上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对旅游扶贫村干部、致富带头人、旅游经营户、从业人员、传统技艺传承人等开展技能培训,同时录制现场授课视频,在网络课堂上推广,扩大培训覆盖面。2019年,完成对10个深度贫困县旅游扶贫重点村1000人培训任务,大大增强了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3bf33a87e950352a7899eebfa3f948f4b0118bcb.jpeg

河北省2019年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专题系列培训开班典礼。

2020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网络扶贫工作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扶贫,不断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带动作用,以文旅产业网络扶贫的优异成绩,助力脱贫攻坚收好官、交好账。

充分发挥网上举办旅发大会的平台作用

利用2020年网上举办旅发大会信息化、智慧化、市场化程度高、群众参与度强的特点,探索文旅产业网络扶贫新模式,采用网红直播带货、网络达人推荐等形式,推广销售当地特色旅游产品和扶贫商品,实现“网络搭台、经济唱戏”的效果。

继续加强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产品线路品牌宣传

将旅游扶贫宣传纳入全省旅游品牌形象和线路宣传计划,鼓励全省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及相关网站安排版面时段,分时分类免费向社会推介贫困地区精品景点线路,全面提高河北省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

着力推进贫困地区智慧旅游建设

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构建乡村旅游大数据平台,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线上信息展示、营销、互动、决策、预订、支付等多种线上服务,提升流量监控、应急处理、运营调度等智慧服务和精细管理水平。

创新贫困地区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模式

与台湾、江浙等乡村旅游发达地区联合开展多种线上培训,重点提升贫困地区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和旅游策划、管理、经营能力,增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健全丰富乡村旅游产业链。

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后备箱经济”

紧跟自驾游、周边游、生态游、绿色游的新变化新趋势,大力支持旅游协会、房车协会等省内旅游机构组织赴贫困地区开展营销推广活动,做足休闲、观光、体验型乡村旅游文章,促进乡村旅游“后备箱经济”发展。

策划丨网络安全协调处

供稿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