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文化学者雷涛讲述:《汉字的演化与书法艺术》

2017-02-28 02:26:58

字号

2017年2月26日下午三点,在位于曲江新区的“贾平凹大讲堂”,由陕西省作协,陕西新闻出版广电局,陕西省政协文教委,陕西文学基金会,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汉字的演化与书法艺术》讲座成功举行,该讲座由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雷涛主讲,著名书法家王蒙、王家民、麻天阔、马西平作为对讲嘉宾与著名作家冯积歧,陈长吟,韩鲁华,庞进,王芳闻、杨莹、青年诗人马慧聪以及电视台等媒体人士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雷涛老师主要就汉字的产生与演化过程;汉字演化过程中与书法的关系;不同朝代的书法评论;作为母体的民间书法对中国书法的影响四个方面详细解说了汉字的形成演变过程与书法艺术的形成和规律。讲座过程中雷涛老师幽默风趣的演讲不时引起听众的会心笑声,使沉闷的书法变得生动形象,引人遐思。而与几位对讲嘉宾的思想碰撞也时时激起艺术的火花,会场上还有汉服社的女子带来的舞蹈演唱,更给整个讲座注入了无限生机。

讲座临近结束的时候,与会听众争相发言,将讲座又一次推向了高潮。整个讲座在大家争相合影留念的热烈氛围里获得了圆满的成功。最后雷涛老师还向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赠送了书法作品。


雷涛: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 现任陕西省政协文教委主任、陕西文学基金会理事长。出版作品有游记散文集《走进阿尔卑斯山》、纪实文学集《走向王国》《走出西影的女人》、文论集《文心鳞爪》、杂文集《三秦花边文苑》(合作)、文学演讲录《困惑与催生》,书法作品集《心迹墨痕》主题散文集《我的乡村记忆》。拟出版游记《漫游小记》,编辑出版《有邰民谣集锦》。2010年,获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勋章和中国首届“契诃夫文学奖”。2013年,获第二届“陕西最具影响力十大杰出成就人物”殊荣。2015年,获陕西网“西部文学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


王蒙,笔名阿蒙,著名书法家,文化学者,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工艺美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陕西省政协常委,陕西省书协常务副主席,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书协会员。主编《王子云卷》、《何正璜卷》,各50万字。在全国各大出版社出版专著十多部。作品在国家及陕西书法获大奖数十次,《王蒙师友书法展》已成为文化品牌。作品隶书长期悬挂于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并为国内外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教学单位收藏。

麻天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陕西名人书画院副院长,西安中国画院书法家,陕西佛学书画艺术院常务院长,陕西省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荣获首届西部十大风云人物。至今发表散文、小说、诗歌、新闻、文化随笔、美术理论文章等百余万字。书法作品曾入选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2008年被陕西省文化厅公开评选为陕西中青年优秀书法家,2010年被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联合会、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评为优秀青年书法家。


王家民:西安理工大学书画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突出贡献特殊津贴。国家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专家,教育部全国包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包装联合会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美协会员,陕西省美协设计专业委员理事,陕西省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首届“德艺双馨”优秀会员。艺术作品在全国展览中获奖并分别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军事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等收藏。近几年来,注重研究商山文化历史,潜心创作的商山四皓、商於古道等历史题材系列作品受到了学界关注和社会欢迎。


马西平:西安理工大学工会副主席,西安理工大学书画院副院长。现为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书画艺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老教授协会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陕西省慈善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广电传媒书画协会名誉主席,金华市佛教书画院艺术顾问。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和校际交流活动中数十件作品被国外学府和专家收藏,曾被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评为西安市文艺作品优秀作者。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创作四尺隶书中堂被大英博物馆收藏。2015年11月书法作品《博爱》等被联合国驻华盛顿某办事处、美国农业部收藏。

附录:雷涛老师的书法作品欣赏。

雷涛老师书法作品1.

雷涛老师书法作品2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