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因为一碗羊肉泡馍,留在了西安

2018-10-15 10:46:35

字号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不止一次跟人说过,原本是南方人的他,因为一碗羊肉泡馍,留在了西安。从此,在这里生活了57年。他的身形依然是南方人的身形,但从饮食习惯到思维习惯,已经彻底成了西安人。

10月14日《西安晚报》发表记者张静的肖云儒访问记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不止一次跟人说过,原本是南方人的他,因为一碗羊肉泡馍,留在了西安。从此,在这里生活了57年。他的身形依然是南方人的身形,但从饮食习惯到思维习惯,已经彻底成了西安人。他三次行走丝路,所到之处,他脸上洋溢的是来自丝路起点西安的自豪感。他说:“作为这个城市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可以说出一千条一万条理由爱这座城市。但若爱西安如爱你自己的生命,那又是不需要理由的。一个人五十多年的人生足迹,与这座城市五千年的印记,叠印在一起,撕扯不开,互相成为对方的一部分,爱他还需要理由吗?”

无问西东  

57年间他走遍了这座城市

1

谈及西安在这座城市生活了57年的肖云儒仿佛打开了“话匣子”。“我在西安先后搬了七八次家,始终没有离开过明城墙圈和它的延长线,没有离开过唐城墙遗址和它的延长线。年轻时,我上班每天要路过碑林博物馆,在颜筋柳骨还有张旭、怀素的线条和气息中去来。有好几年,我上班的地方离钟楼不过一二百米,午餐时便吃遍了附近的老孙家、同盛祥和回民小吃街的各种餐馆。”肖云儒说。

肖云儒说自己后来搬到了古城西边离唐城墙遗址不远处,住到了大唐西市旁边。而老伴在西安交大工作了一辈子,那里正好是大唐东市。他开玩笑说自己一家往来于大唐的丰庆宫和兴庆宫,往来于大唐东、西二市,那真是“无问西东”。

回顾这些年和西安的缘分,肖云儒说:  “我多次去过蓝田猿人遗址,参观过中华老祖母华胥,去过仰韶文化遗址的半坡。多次去过周代丰镐二京、未央宫、汉阳陵、大明宫、华清

池等遗址,参观过秦始皇兵马俑,那感觉就是在和前人、和先祖对视、对话,生命在时间河流中汇流。  所以我后来为西安题了一联,镌刻在钟楼上面朝北方的那面一‘阳春烟景八百里秦川唯此楼坐镇,大块文章伍千年华夏赖斯玺钤印’。”他充满感慨地说:“这些年,我看着西安这座古城的文化一点一点活起来,愈来愈鲜活。

建言献策

为自己生存的城市出力

2

肖云儒至今还记得,五十多年前他初到西安时,  钟楼附近的骡马市还真有骡马大店和骡马大车,现在这里是西安最早的商业步行街,现代、美丽、便捷、惬意。他亲眼目睹了大唐芙蓉园如何在建筑师手中“复活”,也喜欢在音乐厅、美术馆等新落成的公共文化场所内去享受视听盛宴。  作为一名文化学者,肖云儒涉猎广泛:担任“擂响中华”全国戏曲大赛的评委,担任丝路国际艺术节评审,参与《长恨歌》《秦俑情》《南门仿古人城式》等旅游演出的策划、讨论,助力西安叫响全国,并为西安打造“书香之城”“博物馆之城”建言献策。他说:“能为自己的城市出一份力,再忙我也开心。”

西安是一座举世闻名的古都,在西安的发展中,历史和现代的脚步一直交织着。肖云儒说,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向着现代文化延伸发展,现代文化又不断从历史文化中汲取能源和营养,“从文化生存方式看,有两种‘西安人’。一种是城圈里传统的西安人,爱看秦腔、爱吃羊肉泡馍的西安人;一种是住在曲江、西咸新区的新西安人,他们爱听交响乐,爱喝咖啡。事实上,西安现在也逐步形成了三个生存圈:一个是城圈里的传统生存圈,那些井字形街坊中的四合院生存状态;一种是现代生存圈,主要是二环内外文化区、高新区、经开区;再一种是拥有高校、智能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新区,我们可以把它叫作生态的、绿色的生存圈。西安就这样眼看着一步步由传统走向现代,由现代走向未来。西安航天城的揽月阁公园刻着我撰文书丹的一个赋,在这个《揽月阁赋》中,我说那个塔‘有雁塔之气敛聚,有星箭之势蓬勃。明暗错落,虚实唱和。高风而亮节,指天而雄矗。’

身体力行

以年迈之躯三次行走丝路

3

近年来,随着西安的城市发展,开放包容的汉唐气度,在现实生活中重现升华。肖云儒很自豪地说:“西安作为丝路起点,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实践中有太多太好的机遇。我竟然在75岁到77岁时有幸参与了三次‘丝路万里行’媒体活动。坐着汽车跑中亚、南亚、中东欧三十多国、九十多城,我们亲身实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长安文化在世界各国文明互鉴中发挥的作用。”

他回忆说,在中亚的清真寺,当地阿訇介绍,他们清真寺的建筑和西安清真大寺的许多元素都有相似之处;在意大利听见罗马市长在谈到长安-罗马自古至今牵手丝路时,能感受到市长那种发自内心的自豪,以及对于长安文化的敬仰;在印度加尔各答那烂陀寺,他了解到印度对于玄奘历史功绩的肯定。

三次行走丝路,肖云儒对丝路的感情很深,他说:“我们现在已成立了丝路城市电视联盟,成功地搞了好几次丝路春晚。我们秦腔演员的水袖表演,已经在罗马斗兽场前飞舞。丝路国际艺术节和丝路国际电影节,还有丝路国际儿童艺术节,这些对外的文化活动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西安正在由一个以历史文化为特色的古都,阔步迈向国际化大都市。

采访结束之际,肖云儒颇为感慨地说:“西安同汉唐时期的长安一样,正在由祖国的腹地走向世界。我个人的人生因为有了西安,有了对西安的热爱,有了为家乡效劳的机遇,而变得分外充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20171029113066.jpg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