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2018-11-21 16:30:05

字号
前不久,湖南长沙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紫金苑小区居民李明华来到小区群众文化活动室打太极、拉家常。交流中得知,一栋楼外墙瓷砖脱落。于是,李明华与其他居民一道,来到小区“党建微家”的“回音壁”区域,将情况反映上去;很快,脱落的瓷砖就给补上了。

前不久,湖南长沙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紫金苑小区居民李明华来到小区群众文化活动室打太极、拉家常。交流中得知,一栋楼外墙瓷砖脱落。于是,李明华与其他居民一道,来到小区“党建微家”的“回音壁”区域,将情况反映上去;很快,脱落的瓷砖就给补上了。

位于紫金苑小区的“党建微家”里,“回音壁”是居民们最爱驻足的地方,掉落瓷砖的居民楼外墙及时被修补,小区绿化带出现的垃圾已经清理……每个月居民们反映的问题和解决落实情况,“回音壁”上都有回应。

近年来,雨花区以“党建微家”为抓手,大力推进小区支部建设。截至目前,雨花区已有310个小区100%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164个小区建立了小区党支部。

韶山路党总支在辖区内4个小区建起“党建微家”,还在26个楼栋单元内设立了“微家站”。小区事务、邻里矛盾,“党建微家”里大伙共议共解;党员联系方式公布在楼栋里,谁家遇上急难事,帮扶力量第一时间就能汇集。

侯家塘街道地处长沙老城区,有38个小区,常住人口6万余人,流动人口超过3万人。人多、事杂,社区工作力量有限;物业公司也有苦衷:物业费经常收不齐,有些事没法干。在雨花区组织部的指导下,侯家塘街道把党支部建在群众家门口。去年,侯家塘街道紫金苑小区党支部刚成立,就有15名直管党员、111名在职党员、58名离退休党员来报到,亮出党员身份。

党员的力量如何发挥?由小区党支部牵头,通过业主委员会制定居民公约,发出倡导。同时,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中的党员建立联席制度。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监督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把党员的力量聚在了一起。

在这一机制的引领下,一些困扰已久的难题迎刃而解。

小区电梯老化,在小区党支部的协调下,物业公司先行落实线路维护和老化设备维修,业主委员会协调业主启动维修基金。对维修的结果,四方参与评估。

同时,对小区一些小事,党员群众也积极参与。外墙瓷砖脱落,物业公司牵头拉网维修;小区绿化带出现垃圾,党员群众自发前往清理;小区文娱活动不多,党员群众自导自演共同参与;小区公共图书馆图书不够,党员群众主动捐赠……

“依托小区党支部,我们探索出了问题共商、困难互帮的小区共建新路子。”侯家塘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青春说。

雨花区建在群众家门口的党支部,不仅让小区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化解,更让基层党支部在参与党建创新的过程中日渐夯实。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公益 小区 安居 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