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如何锻造全球华人祈福文化品牌“硬功夫”

2019-01-12 20:03:37

字号
“文化关乎基因、关乎动力、关乎生态、关乎灵魂”。陕西省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来,陕西省在打造全球华人祈福文化品牌方面下了不少“硬功夫”。

陕西网讯 (记者 刘硕)“文化关乎基因、关乎动力、关乎生态、关乎灵魂”。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新发展问题,不断加深顶层设计,相继出台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一些列指导大计,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新发展。

《意见》提出大力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人文交流方式,丰富文化交流内容,不断提高文化交流水平。充分运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文化节展、旅游推介和各类品牌活动等,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

我省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近年来在打造全球华人祈福文化品牌方面下了不少“硬功夫”。

延安市黄陵县的黄帝陵是“中华根脉”所在地,充分体现了陕西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地位,黄帝陵近年来持续举办清明节公祭、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全球华人新年祈福大典等各类重大文化节庆活动,持续全方位展示新时代陕西新形象。

时值年底,辞旧迎新的元旦佳节之际,记者从省委外宣办获悉,为充分展示“中华根脉”,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以“不忘初心 永系根脉”为主题的“黄陵谒祖•祈福中华—2019全球华人新年祈福大典”系列活动将于12月31日晚在黄陵县举行。

据悉,全球华人新年祈福大典今年已是第三次举办,活动旨在进一步彰显黄帝陵作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至高地位。

黄帝陵祈福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大典将邀请具有良好声誉和影响的文化学者、播音艺术家、表演艺术家现场演出。零点零分开始的鸣钟祈福环节,首次以独立乐章的形式,用18通54响的龙魂钟声,为伟大祖国和全球同胞祈福。组委会今年加大了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华人华侨祈福代表的力度,目前通过各种渠道报名的华人社团领袖、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代表有600多人,分布在30多个国家,较之上年分布范围更广、代表性更强。

记者还了解到,本次盛典将开展系列主题文化活动,精心设计一场盛典即2019全球华人新年祈福大典;五场系列活动即黄帝文化发展论坛、“汉家天子谒黄陵”文旅体验活动、百家姓祈福献供仪式、黄帝赠福活动、新年鸣钟祈福乐章;还有黄陵祈福主题创意设计大赛、祈福三字经和领诵童征集、新年传灯祈福、《瞻仰黄帝陵》系列节目、黄陵祈福精选图片展、五洲祈福视频征集等活动。通过丰富的系列活动,结合电视、报纸、新媒体加强品牌传播,届时,将进一步向全球展示黄帝陵新年祈福文化品牌,加强对全球华人同胞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