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重庆铜梁举行

  来源: 光明网

2019-09-13 20:58:40

字号
9月11-12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铜梁区和华龙网集团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铜梁区举行。

9月11-12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铜梁区和华龙网集团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铜梁区举行。本届年会以“建设‘全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为主题,300多位来自全国各主流媒体、新媒体机构负责人、高校及媒体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5G、全媒体报道、县级融媒体建设等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中的政策、技术、热点问题。

ͼƬ124.png

第十四届中国传媒年会会议现场

本届年会为期两天,由主题报告、主题论坛、分论坛和媒体强“四力”走基层采访活动四部分组成。

5G时代下,媒体融合之路怎么走?在此次传媒年会上,这一命题成为各位大咖关注焦点。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以《创新服务能力,构建服务型媒体,推进媒体融合行稳致远》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认为,媒体融合发展已进入守正创新的新阶段。融媒体下半场的努力方向是创新服务能力,构建服务型媒体。此外,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作了主题报告《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 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作了主题报告《中国视听产业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朱永涛发布了《5G发展前沿报告》、中国传媒年会组委会秘书长、传媒杂志社社长兼主编杨驰原发布了《中国传媒创新报告(2019)》,几大报告都为传媒行业前沿性最新研究成果。

围绕如何建设“全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年会针对性地展开主题论坛、圆桌论坛和融合论坛,从多角度、多维度直面媒体转型。主题论坛由“新融合 新生态”“与共和国同行:党媒共话70周年”“新技术 新发展”三个单元组成。其中,在“与共和国同行:党媒共话70周年”单元中,邀请了工人日报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江西日报社等成立70周年的主流媒体代表进行圆桌论坛交流。三个分论坛围绕“5G与媒体融合”“全媒体报道”“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方面内容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分别进行探讨。

在强“四力”走基层采访活动中,参会嘉宾到铜梁区规划馆、安居古城、荷和原乡、黄桷门互联网小镇和玄天湖等地,实地了解铜梁未来发展、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和生态保护等工作。

登上128级阶梯,抵达安居古城星辉门下,伴随“县令”出迎,踏着脚下的青石板走进古色古香的古街……参会嘉宾观民俗访老街,感受这座千年古城的人文魅力。安居古城是铜梁区聚焦“行千里、致广大”全力打造“一线四区”精品旅游线路的关键节点、带动全域旅游发展的“火车头”。古城面积14.16平方公里,城内有市、区级文物古迹197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2018年,景区共接待游客3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5亿元。

西郊绿道是铜梁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大手笔。50公里长的绿道,如一条翡翠项链,绿道为“串”,沿途生态农业为“珠”,串点成线,串起了城市与乡村、美景与产业,也串联起了铜梁春夏秋冬的美丽。车辆行驶在西郊绿道上,两侧景观变幻多姿,或苗圃农场林立,或农家屋舍俨然,一幅铜梁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展现在嘉宾们眼前。大家对铜梁的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等工作都兴趣盎然、赞不绝口。

(王延亭)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