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祭水 国润酱香”国家文化软实力与茅台镇区域品牌座谈会举行

2019-10-12 02:21:34

字号
九月九,下河挑水煮新酒!10月7日,适逢九九重阳节,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遵义市酒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酱香酒节暨2019年茅台镇祭水大典”在仁怀市茅台镇1915广场举行。海内外“酱”粉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共话中国酱香酒发展前景。

2019年茅台镇祭水大典举行

九月九,下河挑水煮新酒!10月7日,适逢九九重阳节,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遵义市酒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酱香酒节暨2019年茅台镇祭水大典”在仁怀市茅台镇1915广场举行。海内外“酱”粉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共话中国酱香酒发展前景。

重阳祭水,下沙煮酒,是以茅台镇为中心的仁怀酱香白酒产区的民间传统。茅台镇酿酒人通过祭祀水神、先祖酒神的传统民俗活动,表达了自然时令与酱香白酒生产的关系,同时也体现了茅台人对鬼神的敬畏,对古法酿酒工艺的虔诚,展现了茅台酿酒人的大国工匠精神和人与自然和合共生的美好画卷。

仁怀市委副书记、市长汪能科在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仁怀围绕“一看三打造”和“再造一个茅台”目标,以国酒茅台为龙头,推进园区建设升级,深入实施兼并重组,加快发展酒旅融合,仁怀酱香酒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成为中国酱香酒发祥地和主产区。

2018年,仁怀市实现白酒产量30万千升、产值649亿元。今年1至8月,2000万元以上规模白酒工业总产值完成546.5亿元,同比增长9.8%。规模白酒工业增加值520.8亿元,同比增长9.8%。汪能科表示,仁怀将继续坚持政府引导、行业搭台、企业唱戏,备酒迎客、以酒为媒、用酒对话,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新时代实现酱香酒业新发展,努力为全国白酒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文化软实力与茅台镇区域品牌座谈会举行

前茅台酒厂总工程师、中国酱香酒勾调酒大师冯小宁

下午,由华贵集团、国润酒业、中国文化交流网主办的“国家文化软实力与茅台镇区域品牌座谈会”在茅台镇举行,前茅台酒厂总工程师、中国酱香酒勾调酒大师冯小宁、赖氏酿酒古法酿造第十三代传人、中国酱香酒酿酒大师、茅台华贵集团董事长赖弟强、西安国粹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杜星云、中国侨联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创新院院长王可、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文化交流网副总编辑于朔、西安昊德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工民、广州印刷包装行业协会副会长赵国强、广州梦行者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刘志杰等30余位专家和企业参加了座谈会。

贵州省怀仁市茅台镇国润酒业有限公司揭牌

中国酱香酒勾调酒大师冯小宁、赖氏酿酒古法酿造第十三代传人、茅台华贵集团董事长赖弟强、西安国粹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杜星云 与书法作品“酱香魂”合影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茅台酒美誉天下,茅台镇因为茅台酒而得名,座谈会以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与茅台镇区域品牌发展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茅台人古法酿酒的技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积蓄能量,弘扬工匠精神,对标国家文化软实力,对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对标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对标区域经济创新发展,丰富茅台镇酒文化的软、硬实力内涵,挖掘茅台镇酱香酒产业新时代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茅台镇以举办‘中国酱香酒节’为契机,拉开了全国白酒产区化发展的步伐。”我们欣喜地看到,产区企业间合作更为紧密,白酒产区文化活力和品牌的张力正在凸显。

2019贵州茅台镇 中国白酒产区圆桌会议

赖氏酿酒古法酿造第十三代传人、茅台华贵集团董事长赖弟强、西安国粹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杜星云一同参加圆桌会

据悉,第三届“中国酱香酒节”,为进一步团结各白酒产区,提升白酒文化传播品位,锻造中国白酒核心竞争力,仁怀还携手宜宾、泸州、宿迁、吕梁、亳州等白酒主产区,共同举行了2019中国白酒产区(茅台镇)圆桌会议、组建产区联盟和发布产区共识等活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