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3项考古将冲刺“文物界奥斯卡奖”

来源:西安发布  

2020-09-21 23:34

字号
4月6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共有20项考古成功入围终评。其中,我省的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等3项考古将冲刺“文物界奥斯卡奖”。

4月6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共有20项考古成功入围终评。其中,我省的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等3项考古将冲刺“文物界奥斯卡奖”。

秦岭地区首次发掘早期现代人化石及生活遗迹

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中国及东亚地区的早期现代人是演化自本土古人群,还是自非洲迁徙而来?2018至201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和龙岗寺遗址管委会联合组队,对位于汉中市南郑区境内的疥疙洞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在27平方米的发掘面积中,发现人类活动面、石器加工点、火塘等遗迹,出土人类化石、石制品、烧骨、动物化石等遗物万余件。其中,石制品类型包括石核、石片、工具、断块和片屑等,工具多见以石片为毛坯的中小型刮削器,其次为尖状器,属于华北小石片石器工业系统。


a8e0-irtymmw8047774.jpg

研究团队认为,疥疙洞遗址发现的人类化石具有典型的早期现代人特征,是中国南北过渡地带秦岭地区首次发掘出土的早期现代人化石。特别是从中发现的共生关系清晰的早期现代人化石和华北小石片石器工业系统的石器,显示其制作和使用者应是生活在疥疙洞附近的早期现代人。而小石片石器工业是华北地区自旧石器时代早期以来长期流行的,由中国本土直立人创造的石器工业,从直立人阶段到早期现代人阶段,中国石器的类型和制作技术并未发生明显的转变,这充分表明该地区的早期现代人可能演化自本土古老的人群。

史前城址核心区出土各类遗存数以万计

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石峁遗址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地处黄土高原北部毛乌素南缘。目前考古工作者已经在这里发现了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三部分构成的石砌城垣,城内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是目前中国发现最大的史前城址。其中,皇城台是石峁遗址的核心区域,在4000年前,这座石头城中的高等级贵族就居住在这座高台之上,并可能在这里从事宗教祭祀等活动。据考古专家介绍,从2016年开始,考古工作者对皇城台的门址、东护墙北段上部和大台基三个区域进行发掘,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玉器、骨器、陶器、石雕及纺织品残片。


9332-irtymmw8047787.jpg

为了进一步准确确定皇城台的建造年代,北京大学教授吴小红与科研团队一起,从皇城台遗址的多个位置取了紝木、壁画草拌泥、骨、白灰面、木炭等82个样品,进行碳14年代测定。结果显示,皇城台建造和早期使用的年代在公元前2200年到公元前1900年这一时间范围。

秦陵陵西大墓出土国内所见最早单体金骆驼

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秦陵陵园外城西侧勘探发现一处有规划的高等级陪葬墓区,从中发现古代墓葬20多座、灰坑120座、陶窑4座、古河床4条,发现14座墓葬陪葬坑。其中一座“中”字形墓葬距秦陵外城只有100多米,考古专家推测,墓主与秦始皇关系非常密切!考古人员对位于秦陵陵园外城西侧约440米处的一号墓进行了发掘清理,出土了大量的陶器和铜器、编钟及半两、铜半两、金带钩、金骆驼、金属俑、铜驽机和玉剑珌等。


7228-irtymmw8047802.jpg

“出土的金骆驼是目前国内所见最早的单体金骆驼。出土器物不仅为汉代丝绸之路开通以前,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秦代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材料。”考古专家表示,秦陵陵西这批墓葬的考古勘探与发掘,有助于对秦代高等级贵族的丧葬制度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中国古代陵墓制度在秦汉时期的发展演变提供了关键性依据,是中国古代国家制度从血缘政治转向地缘政治、从封国走向帝国的考古资料证明。

终评项目呈现“地域均衡类型多样”特点

按照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章程的有关规定,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23张,收到有效选票215张,回收率高达96.4%。根据投票结果,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等得票排名前20的项目入围终评。2019年度重要考古发现众多,竞争激烈,专家们对重要考古发现的学术意义取得比较统一的认识,得票第一的项目获得200票,位列前10的项目得票数均在135票以上,选票结果非常集中。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4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陕西有3项入围,黑龙江、浙江、山东、河南各有2项入围终评。从整体看,分布省份较多;地域分布也比较均匀,不论是南北方还是东西部均有项目入围。考古强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西部省份多点开花,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是新疆连续第5年入围终评的项目,青海和甘肃今年也各有1项入围。

从年代分布来看,入围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有7项,夏商周考古有7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有3项,唐宋考古有3项。史前考古今年成果丰硕,夏商周考古项目更是连续几年以相当高的比例入围终评。

从遗址类型来看,除了居址、墓葬和城址居多,类型呈现多样化的特点。值得注意的是古代手工业遗址有3处——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河南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这几项发现在古代手工业技术、资源控制和远程交流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还有一处旧石器洞穴遗址——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及一处寺庙遗址——重庆江津石佛寺遗址入围。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是继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 水下考古调查项目和辽宁“丹东一号” 清代沉船(致远舰) 水下考古调查项目之后,我国水下考古的又一重要成果。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