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危与机:跨境电商按下“重启键”

  来源: 工人日报

2020-04-20 19:18:55

字号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跨境电商也受到影响。业内人士指出,对跨境电商来说,疫情是“大考”,既要在短期内精准发力减轻疫情影响,也要立足长远,谋划好未来的布局策略。

优化成本、增加海外仓备货、将经营品类临时换成生活必需品……

跨境电商按下“重启键”

日本的母婴用品、欧美的个护产品、澳洲的食品和保健品,轻点手指便能送货到家——对很多消费者来说,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物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跨境电商也受到影响。业内人士指出,对跨境电商来说,疫情是“大考”,既要在短期内精准发力减轻疫情影响,也要立足长远,谋划好未来的布局策略。

阻挡不了的消费需求

30岁的黄辰定居浙江,经常往返于中国与日本的她,习惯于在日本购买日用品、护肤品和婴儿用品等。因为疫情,她与家人在短期内取消了出国计划。

“居家时间长消耗也快,有些东西用惯了,还是得想办法再买一些。”她现在只能通过朋友代购或在跨境电商平台购买一些常用物品。

疫情期间,不少消费者选择在线上购买海外商品。今年1月至2月的数据显示:广东外贸进出口下滑,但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呈现增长态势,继续保持全国首位;福建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总额为9.96亿元,同比增长约6.4倍,其中出口4.73亿元,进口5.23亿元;海南省跨境电商业务增长达5.5倍。

业内人士认为,在消费者以及个人代购无法走出国门的局面下,会有更多人转向在跨境电商平台购物,由此形成新的消费习惯。

“只要产品齐全、价格合适、保质保真,会考虑在跨境电商平台消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消费者表示有购买跨境商品的需求。

疫情下的危与机

“以前在东莞找制鞋厂,厂家档期很满。但是现在很多海外订单减单、延期甚至退单,已经很好找了,只是我们承接的海外订单也减少了。”张凡在浙江杭州经营着一家童鞋公司,同时也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和亚马逊做跨境电商生意。

随着疫情在世界多地蔓延,公司刚刚起步的外贸出口业务也受到了冲击。与张凡相似,很多跨境电商表示,存在备货速度放缓、运力不足、订单减少以及现金流压力等难题,“可能面临行业洗牌”。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了冲击,但也让传统企业加速线上数字化转型,跨境电商将迎来长期利好。“跨境电商B2C由企业直接面向国外消费者,无国界、零见面的贸易方式优势尽显。”浙江省义乌市商务局服务贸易与电子商务处负责人李恩平表示。

“我们以线上销售为主,线下门店尚未全面铺开,一季度的销售额还是有增长的。”在张凡看来,线上销售优势明显,在暂时无法参加展会获得外贸订单的情况下,做跨境电商仍然是打响品牌、拓宽销路的一种选择。

疫情之下,不少跨境电商迎难而上,希望在这个特殊的窗口期获得更多消费者青睐和认可。苏宁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采取了延长备货周期、申请二类医疗器械备案、对海外直邮仓及国内保税仓的货架进行消杀、保证配送时效等举措。

一系列帮扶政策陆续出台

3月中旬,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发布了“FBA(亚马逊物流)非必要商品停止入库”的邮件通知。很多销售“非必要商品”的跨境电商表示会受到影响,并且担心未来一段时间的交易会被迫按下“停滞键”。

国际疫情蔓延给跨境电商带来严峻挑战,一系列帮扶政策陆续出台。

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指出,要加大力度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在应对疫情、开拓多元化市场等方面的特殊作用,支持在相关国家,特别是重点市场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海外仓,要采取措施鼓励企业赴重点市场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网络。

在浙江杭州,疫情期间,在国际航线减少的情况下,商业包机常态化运营已成为杭州至欧洲地区跨境电商出口的特色项目,跨境电商出口申报量仍保持明显增长态势。3月30日,宁波市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外贸企业渡难关稳订单拓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对跨境电商业务支持,鼓励企业建设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等设施。

跨境电商企业也在自我恢复,通过优化成本、增加海外仓备货、将经营品类临时换成生活必需品等措施,努力度过疫情下的特殊时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