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

2020-09-21 23:30

字号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国家级现代化的大型博物馆,于1991年6月20日建成并对外开放,是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馆藏文物1717951件(套组),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尤其以商周青铜器,历代陶俑,汉唐金银器以及唐墓壁画为四大类特色藏品。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国家级现代化的大型博物馆,于1991年6月20日建成并对外开放,是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馆藏文物1717951件(套组),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尤其以商周青铜器,历代陶俑,汉唐金银器以及唐墓壁画为四大类特色藏品。

三秦大地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中国历史上周、秦、汉、唐等十四个王朝曾在这里建都。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建成还与周恩来总理有着很深的渊源。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周总理来陕西视察的时候有感于陕西丰富的文物资源和当时省博物馆潮湿局促的库房实不相称,提出应在适当的时候建一座新博物馆,地点可选在大雁塔附近。1983年这座博物馆正式开工建设,1991年对外开放。

陕历博由著名设计师、工程院院士张锦秋女士主持设计,整体建筑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将唐代古典建筑风格与现代博物馆功能相结合,融中国古代宫殿与庭院建筑风格于一体。这个建筑先后荣获“经典设计奖”、“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馆区占地七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五万六千平方米,展厅面积一万一千平方米。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博物馆事业迈入了新的发展里程碑。2008年3月响应国家号召,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陈列体系由一个基本陈列和两个专题陈列为主,临时展览为补充,彼此支撑、交相辉映。

馆藏文物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171.795万件(组),以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而享有盛誉。1996年,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专家组对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进行评鉴、定级,共有762件(组)文物评定为一级文物。

 青铜器

已登录注册3900多件。藏品时代上起商周,下止秦汉。种类有礼器、乐器、兵器、车马器、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其中最为典型的商周青铜器,许多器物(如多友鼎、师献鼎等)上铸有史料价值很高的铭文。造型较为典型的有先周凤柱斝、西周牛尊、它盉、战国鸟盖瓠壶和汉彩绘雁鱼灯等。

唐代壁画

收藏400多幅,画面面积1000多平方米。是1952年至1989年先后从陕西关中25座唐墓里揭取的。墓主均系唐代三品以上的皇亲国戚和朝廷重臣。画面内容有四神、仪卫、建筑、狩猎、生活及唐与四邻的友好来往等。

历代陶俑

已注册2000多件。藏品时代包括秦、汉、北朝、隋、唐和宋、元、明、清。质地有陶、彩绘陶、釉陶和三彩。艺术形象有文武官员、甲士侍卫、男仆女侍、西域胡人,以及天王、镇墓兽和马、骆驼等各种动物。 

由于得天独厚的优势,陕西历史博物馆所藏古代陶俑种类多、数量大、等级高,而且产生演变的序列完整,在中国博物馆极为少见,尤其是天真古拙的汉代陶俑和雍容大度的唐代陶俑最为著名。

 历代陶瓷

已注册5000多件。有史前仰韶文化彩陶、西周原始青瓷、汉代釉陶、唐三彩、古玻璃、琉璃、唐秘色瓷和宋耀窑青瓷等。器物种类包括生活用品、文具和殉葬明器等。

历代建材

已注册1000多件。藏品时代上起两周秦汉,下至唐宋明清。器物种类有陶制的瓦、瓦当、砖、昭尾、水道和石刻建材,以及金属建筑构件。

金银玉器

包括湮金望银的铜器。已注册2000多件。其中如西周玉制礼器、春秋秦公大墓出土的金啄木鸟、西汉皇后玉玺、金银竹节铜熏炉和1970年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的镶金兽首玛瑙杯、八棱乐伎金杯、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赤金走龙等,均属举世罕见的精品。

历代货币

已注册1万多件。未清理造册(即不包括在总藏品数之内)的尚有5万多枚和近7千公斤。种类繁多,有西周贝币、战国刀币、秦半两、西汉金、王五株、王莽时的各种货币、唐金银币以及稀有的古代外币。

此外,陕西历史博物馆还收藏有字画、版本、经卷、织物、骨器、木器、漆器、铁器、石器、印章、封泥,以及近现代文物和民俗民族等文物。

责任编辑:党妍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陕西历史博物馆